本篇文章摘自:Smart智富月刊.第 117 期(2008.05.01出刊) / 股市淘金 / 作者:張國蓮

小檔案_陳俊穎
出生:1970年  學歷:交大MBA、台大化學系 
經歷:建弘投信基金經理、和通證券研究員  現職:景順潛力基金經理人

在2年8個月前,陳俊穎接手景順潛力基金,一路重壓傳產股,基金績效2年來都維持在同類型基金中的前1/4,不論是短期3個月或是中期的2年績效,都排名所有股票型基金的第4名,2年期報酬率高達54.51%能夠有這樣的績效表現,因為他挑股票有兩大重點:1.抓趨勢;2.買便宜,目標要能買到2年內可以創造正報酬50%的個股。

有10年傳產研究資歷,第1檔操盤基金是強調價值型的建弘價值型基金,加上長年勤跑工地、工廠,深植人脈,讓他對傳產股的價值研判有豐富的經驗。因此,即使科技股大漲,績效壓力罩頂,陳俊穎仍不改便宜買進傳產股的堅持,並耐心等待高報酬。

同時間進入證券業、與陳俊穎交情不錯的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分析,「價值股」經常有一段長時間並非市場主流,必須等待,讓時間還股價公道,陳俊穎有耐性,因此能靠價值股賺錢。

第1季台股以營建、觀光資產股漲最凶,隨著新內閣陸續出爐、兩岸關係逐漸和緩,陳俊穎預期:2008年,台股將優於全球,「內需、金融、資產股」將是長期的主流股。短線考量股價空間,會降低漲多的營建資產股,拉高仍便宜的金融股與航空股比重。

預測:未來3年 市場有3大趨勢

至於選股,先想清楚:在一定期限內要有多少報酬率?陳俊穎設定的標準是,個股要能在2年內正報酬50%。這意味即使個股產業前景好,但股價空間不夠大,就不能碰。「因為投資,必須先求保本,再談獲利」。而且在投資心態上,不要想「買了,明天一定會漲」,而是要想「1年後是不是能賺5成?」如此才能在股價跌時,開心買進,然後耐心等待大豐收的出場點。 

靠這套操作心法,他曾在25元買進勤美(1532),50元以上陸續獲利出場,目前手中仍有部分持股;22元買進百和(9938),50元全數獲利了結。

要挑兩年內大漲5成到1倍的個股,陳俊穎第1步先分析市場未來3年的大趨勢。依他分析,從2005年起,全球股票投資就有資產膨脹、人民幣與新台幣升值、兩岸關係和緩3大趨勢,迄今未變。

〈趨勢1〉全球資產膨脹 營建資產受益

看好新興市場需求高速成長,使全球資產不斷膨脹,陳俊穎第1波重壓中概股。隨著股價於2007年上半年完全反映利多,加上新興市場成長動能減緩、美國次貸風暴又讓全球資產膨脹強度轉弱,陳俊穎賣掉中概股,也對原物料、稀有金屬前景相對保守。

至於台灣資產股雖有兩岸關係和解的利多支撐,但股價已大漲一波,股價上漲空間大的資產股愈來愈少。因此,他雖然在2005年以53元買進台肥(1722),但今年在90元~130元已分批落袋,2年賺了近1.5倍。

〈趨勢2〉人民幣與新台幣升值 內需股受益

自2005年7月21日中國政府實施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人民幣因中國經濟成長、美國為首等西方國家的強烈要求而持續升值,今年來更因美國經濟衰退、美元疲弱,首度於4月10日突破1美元兌人民幣7元來到6.9926元。

陳俊穎研判,美國經濟、美元疲弱,短時間不會改變,因此人民幣升值趨勢不變。新台幣一方面因美元疲弱,另一方面受惠兩岸關係和緩,升值趨勢也將持續。受此影響,內需股將轉強,資產、金融是受惠最深的族群。

〈趨勢3〉兩岸關係和緩 三通股受益

馬蕭勝選,兩岸關係趨和緩,陳俊穎表示,兩岸關係題材雖熱炒,但回歸現實面就是執行所需要的時間,預期約需要4年的時間才能看到結果,也就是4年內話題將不斷發酵,三通概念股的股價就不會寂寞。 

雖然是3大趨勢,但強弱程度仍然有別。以2年期的角度看,最強趨勢就是「兩岸關係和緩」,台股有這帖良藥,一定會變成今年全球股市的超級明星(Super Star),不但萬點行情可期,單日2,500億元成交量也將不再是特例或警訊,會變成未來的常態。

選股:從EPS看成長、P∕B值看是否便宜

將選股聚焦在內需、金融、營建資產等類股後,為了找出便宜的好股票,再以由下而上(Button-up)的方式,挑出有成長前景、且目前股價仍在低檔的標的,此刻選股有2個標準:

1.以每股稅後盈餘(EPS)、年成長率來檢視成長力道,高於20%才算具備高成長動能。

2.以股價淨值比(P∕B)評估股價是否便宜,基本上只要個股位於過去P∕B值中間偏低位置者,或與亞洲區同類型股相比,P∕B值相對偏低者,就算股價便宜。以台肥、裕隆(2201)兩支股票為例,2005年陳俊穎挑選資產股時,最後決定買進台肥而非裕隆,是因當時台肥重估價值達48元~52元,P∕B值約等於1,而亞洲同類股票P∕B值卻可以到2倍~3倍,相較之下,裕隆則P∕B值較高,因此挑台肥,未挑裕隆。

雖然對台股後市樂觀,但「大趨勢隨時都可能發生變化」。因此,陳俊穎對兩岸關係和緩的大趨勢並不是完全放心,後續仍須密切注意:1.兩岸關係互動是否不如預期?2.新政府執行力如何?不僅如此,還得觀察3.全球停滯性通膨是否蔓延?只要美國與中國經濟成長動能明顯減緩,甚至衰退,物價卻持續快速攀高,投資人就得小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