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買進好股票,還是賠錢?這是因為你買的價格不對!股神巴菲特說:「如果你要在未來5年獲利,投資人該在價格跌深時買進。」現在,兩岸三通引爆台股睽違8年的萬點大行情,本刊藉由股神挑股4招,選出7檔優質股,並告訴你便宜價位在哪裡?幫你輕鬆賺到這波新財富!

「台北將復活(revitalize)!」這是里昂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蘇廷翰,對新總統馬英九執政後的期待。

和蘇廷翰一樣,外資一面倒的看好重新執政的國民黨,認為兩岸關係將會鬆綁,台股將因此回升大漲。美商高盛證券分析師慕天輝(Timothy Moe) 在報告中直言,馬英九勝選會讓台灣投資人信心轉為正面!台股本益比將從選前的12.7倍向上拉升到15倍。依此推算,台股指數將上看一萬點。

資金回流!台股看漲!市場一片樂觀。但是,台股會一路直攻萬點嗎?美國經濟衰退、國際股市動盪,台股能夠獨強嗎?如果股神巴菲特此刻造訪台灣,他會給大家什麼樣的建議?

《關鍵1》企業基本面佳:盈餘成長率15% 就算漲到9,000點也比港股划算

時間拉回2007年10月,巴菲特在全球一片看漲油價聲中,賣光手中的中國石油(PetroChina)持股,締造4年獲利7倍的紀錄。接著,他造訪亞洲,先到中國大連、再到韓國大邱。

在大連,股神提醒那些批評他中石油賣太早的中國股民:中國經濟就算持續高速成長,但投資並不是看GDP(國內生產毛額)做決定,而是要看企業的發展前景。「經濟快速發展是件好事,但快速發展一定要和好的收益結合,」他強調。

中國上證綜合指數從巴菲特提出示警,到現在,已經重挫2,400點(統計至2008年3月19日),跌幅超過40%。

兩天後,股神到了韓國,卻對韓股大加讚賞,直誇:「南韓股市比其他市場都要來得便宜,未來10年表現可望較全球股市為佳!」

巴菲特當時為什麼看壞陸股、看好韓股?投資韓國最大鋼鐵廠浦項鋼鐵(POSCO),讓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2年多大賺2.73倍(依波克夏2007年年報數字),是其一;更重要的是,浦項以去年底股價算,本益比只有11.86倍,股價雖漲,獲利增更多,難怪股神不僅沒賣,還大力看好。

比較台灣與韓國,從2007年第4季到現在,韓股與台股的本益比,在亞股中均屬偏低,企業盈餘成長率多維持15%~20%,經濟成長率也在伯仲之間,但是台股的現金股利殖利率卻是韓股的1.2倍

企業盈餘成長強勁、配發的現金股利高,股價卻未反映,讓台股的現金股利殖利率稱霸亞洲。我們可以大膽推測,巴菲特如果造訪台灣,也會看好台股。因為台股即使今年有美國經濟衰退的衝擊,企業盈餘成長將比去年遜色,但摩根大通估計仍可達到15%,台股就算上漲到9,000點,預估本益比也只有13.41倍,比今年回檔逾20%的香港還低。

事實上,台股今年以來表現突出,早已吸引外資高度注意。一位壽險投資長就形容,總統大選之前,外資只敢「擠在門外頻頻探頭向裡頭望」,只等選舉結束,資金就會蜂擁而入。不只法人在看台股,連在香港掛牌的台股權證,都吸引香港散戶注意,港媒甚至教散戶如何玩台股權證賺錢。

外資券商更從1月12日泛藍立委大勝後,先將台股評價從「減碼」調到「中立」、再調升到「加碼」。這些過去看衰台股、或是對台股不抱希望的外資分析師,現在則是一致認為:過去因為兩岸關係互動不良,不僅增加企業營運成本,更造成台灣內需經濟不振,台股本益比因此被壓縮。

但隨著馬總統上任,台灣經濟與股市已經站在長多的起點,兩岸關係獲得改善,未來只要進一步鬆綁中國旅客來台觀光,擴大包機甚至直航,過去限制台灣經濟成長的桎梏將被移除。

※馬蕭執政,外資給「漲」聲!
【高盛(Goldman Sachs)】:國民黨勝選,上看10,000點;民進黨勝選,下看6,600點。
撰寫人:高盛證券亞太區策略分析師慕天輝
利多:
1. 兩岸政策鬆綁,將有利經濟成長
2. 占股市交易比重60%的台灣投資人信心增強,將讓股市本益比上調。
利空或變數:
1. 占整體大盤市值、盈餘比重55%的科技股,受美國經濟衰退與台幣升值,面臨下修壓力。
2. 金融業在兩岸政策鬆綁初期受惠有限,且本業獲利不佳。
3. 受惠兩岸政策鬆綁的內需概念股占大盤權重低。
4. 中國新勞動合同法,增加企業生產成本。
看好標的:
1. 傳產優於金融優於電子
2. 看好的5檔個股:亞泥、國泰金、華航、中華電、遠百

【里昂證券(CLSA)】:大中華區希望在台灣、台灣希望在台北、台北希望在資產、營建、內需股
撰寫人:里昂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蘇廷翰
利多:
1. 兩岸政策鬆綁,台灣與中國資本市場接軌,資金肯定大舉湧入台灣,台股將扭轉過去頹勢。
2. 若陸客來台觀光人數限制從單日1,000人提高至3,000人,預計將帶來434億元收益。
3. 台灣房市2008年高價產品房價可望有25%漲幅。
利空或變數:
1. 美國近期經濟數據不佳,將衝擊台灣外銷產業。
2. 台灣電子產業來自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影響,是企業用產品的兩倍,目前台灣代工業者訂單尚未反映美國經濟衰退現況。
看好標的:
1. 看好的6檔個股:國泰金、第一金、元大金、台肥、台塑、南亞

【花旗證券(Citi)】:國民黨勝選,兩岸關係將獲改善,陸客來台觀光及直航議題將率先發酵
撰寫人:花旗環球證券產業分析師張致紘
利多:
1. 陸客來台觀光,將使旅館住房率從2006年的67%,在2010年達81%。
2. 大陸觀光客的消費將使台灣內需消費成長1%。
3. 兩岸開放直航後,將帶動留在中國的台灣人回流,帶動房市交易量成長20至100%,並支撐國內消費。
利空或變數:
1. 馬英九要與北京當局建立溝通管道,牽涉雙方關係政策的進展,需要時間布局。
看好標的:
1. 資產、營建、內需族群將受惠兩岸關係改善
2. 看好的4檔個股:亞泥、遠百、大同、遠紡 

《關鍵2》政治利空解除:馬英九執政是長多起點 資金回流將改善內需

「台股很便宜!」摩根富林明新興市場投資總監提塞林頓(Richard Titherington)在台股指數8,000點附近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如此形容。但是,台灣因為有政治問題(跟中國之間),阻礙了台灣的全球化,造成經濟發展太依賴科技、製造業,使得服務業發展不夠健全(under developed),產業不夠多元,導致台股被「折價」,表現被壓抑。

中信證券董事長、也是馬蕭團隊金融政見幕僚群的陳沖就形容:「過去8年,兩岸情況比戒急用忍時期還糟!」因為兩岸關係結凍,造成台灣金融機構不只錢跑了,連客戶都跑了,銀行根本看不到前景。

兩岸不通,不只金融業看不到前景,台灣經濟還陷入「外熱內冷」的窘境。10年期、5年期股票型基金冠軍的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王培臻分析,2000年時,台灣進出口占GDP的90%,2007年竟提高到121.87%,但這段期間台灣GDP成長率平均維持在4%上下,這說明,台灣的經濟成長全靠外銷支撐,內需消費不但沒增加,還日益萎靡。

要為台灣內需、服務業發展不健全的惡性循環解套,新總統的藥方是加速兩岸三通。根據國民黨的政策規畫,三通將使觀光、百貨等內需服務產業成為主要受惠者,資金回流可望提振近年停滯不動的薪資所得,進而引導消費市場復甦,一舉改善外銷與內需失衡的經濟體質。 

現居上海的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提出兩項預測:
1.台灣只要投資中國的40%限制一取消,以台灣低利率的環境(相較中國),將吸引企業馬上回台融資。
2.台灣一旦與中國能直飛,台灣將進一步取代香港轉口貿易的角色(約占香港經濟成長率1個百分點)。

由於台灣具相對廉價但優質的勞力、相對優良的居住品質,將讓部分香港現有的企業考慮移往台灣。謝國忠說:「不論交通、飯店、消費、投資、貿易服務、金融產業統統都會受惠!」港資財團去年底以來,頻頻來台考察房地產,即是看好兩岸三通的發展。

更重要的是,三通將讓企業營運更有效率,人民的信心強化,這些都有利提升企業的股東權益,進而提升台股本益比。統一投信副總暨投資長董永寬說,過去台灣資金外流的情況,將完全逆轉。

三通能夠執行,按外資預期,台灣將徹底揮別過去10年經濟成長率從亞洲四小龍冠軍跌到吊車尾,以及每人平均國民所得、股市均居亞洲四小龍之末的慘況,台灣經濟將重新找回成長動能。 

「股市有這樣的『夢』在,拉回都是買點!」永豐證券研究部資深協理黎方國說。因為外資加上回留的本土資金、加上選前觀望的游資、再加上今年預估將發放的1.2兆現金股利,讓選前已經啟動的台股資金行情,加速上衝。

《關鍵3》兩岸三通時程:選票兌現時程非操之在我 看到台股拉回修正再進場撿便宜

台股長線看好,如果是巴菲特,在這個時候他會做什麼?

去年造訪韓國時,股神就曾提醒投資人:「當很多人對股市趨之若鶩,報章頭版刊載股市消息時,就是該冷靜的時候了!」

冷靜檢查市場預期的三通利多,先攤開馬英九的兩岸政策開放時間表,謝長廷財經智囊、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直言,這些政策都得和中共談判,並非「操之在台灣」,再加上國家安全考量,最後一定跳票!

因為新總統對兩岸政策,必須在效率(開放)與安全(國家安全)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總統不可能完全置安全於不顧。林向愷預言,馬總統競選時可以有各種開放時間表,但是當上總統後,國家安全因素就會變得重要,不可能只看效率。

三通開放,從預期到實現,需要時間,加上今年全球經濟情況不佳,4月底前又有第1季財報要反映台幣大幅升值、員工分紅費用化、原物料價格大漲等負面因素的利空,股市專家都預期,4月底電子股將出現一波利空打底,傳產股也可能面臨技術性拉回修正。

投資專家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中,以「人」比喻經濟、「狗」代表股市,人與狗雖然目的地相同,但在行進過程中,狗會反覆來回跑,因此會比人多走許多路。

以這個比喻看兩岸三通與台股的關係,三通雖是政策方向,台股因此長線看好,但行情在攀高的過程中,卻可能因為政策開放的強度與速度、國際股市的動盪,拉回修正。就像狗兒跑太快,一定會回頭找主人。懂得這個道理,你大可不必急著追高,看到台股拉回修正再進場撿便宜。

現在最應該做的事,就像巴菲特最近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訪問時說的:「市場經常是從一個極端走向另外一個極端,現在要做的,就是準備好迎接市場的波動。」

如何迎接台股的大波動?本刊依據巴菲特4大挑股原則:1懂的產業,2長期經濟前景看好,3管理者能力佳,4價格合理。挑出7檔攻守兼備的「三通受惠股」:中保(9917) 、統一超(2912)、信義房屋(9940)、中華電(2412)、 國泰金(2882)、第一店(2706)、台化(1326),要讓你穩穩抓住這波台股的復活行情。 

※5指標檢視台股復活行情
新總統的兩岸三通政策可望讓台股演出復活行情,但是,巴菲特在1987年的致股東書中就提醒投資人:必須在1.個股的ROE令人滿意。2.公司的管理階層能幹且負責。3.股價未被高估等3個條件都成立的情況下,才能無限期抱股。

套用這3個條件檢視台股復活行情,必須注意以下5件事:
1. 選後到5月20日新總統就職期間,股市如果大漲,小心國安基金、政府基金會高檔調節持股。
2. 觀察美元指數是否會再破底?小心美國金融機構財務危機會讓全球股市再度重挫。
3. 5月20日新總統的就職演說,小心看他能否兌現競選承諾,三通開放時間表能否一一落實。
4. 新內閣上路,小心財經閣員的人選、尤其是央行總裁是否異動,因為央行的貨幣政策直接影響股市。
5. 觀察台幣是否繼續升值,小心台幣一旦由升變貶,代表資金又開始流出,恐將不利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