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月刊 第132期 2009-07-31

注意漸入佳境的原物料股

撰文者:楊燿宇

本月建議大家可以留意營運漸入佳境的一些原物料股。其中,第3季營運會明顯成長的鋼鐵股,受惠公共工程採購買盤出籠,本月利多題材不少,其中獲利穩定的豐興(2015),值得注意。

小檔案_楊燿宇

經歷:統一投顧副總經理、元京證券自營部經理

現職:《商業周刊》顧問 

 

台股要站穩在7,000點之上,絕不是件容易的事!

7月份台股在美股走高的帶動下,再次挑戰7,000點關卡,此結果讓很多投資人都跌破眼鏡。不過,看錯就看錯,我必須承認。因為黑板永遠是對的!遺憾、懊悔都無濟於事,接下來要如何面對,才是關鍵。

據彭博統計,在已公布最新財報的94家S&P500指數成分股中,77%的公司營運數字較分析師預期為佳,股市因此解讀景氣已逐漸脫離谷底。雖然各方對前景看法依舊紛歧,但向來領先景氣反應的股價,已告訴我們,企業最壞的時刻應該已經過去。

只是迎接我們的,將是「衰退型復甦」。意即失業率日後將居高不下,人們不會明顯感受到景氣好轉,有些企業獲利雖有起色,但仍有很多公司大不如前。因此,類似去年上半年之前的高獲利成長榮景,將不易看到。

不過,基本面雖然沒有特別好,但因為之前各國央行為了挽救金融海嘯危機,大舉釋出資金,游資短期會在股市、房市,甚至原物料、能源市場之間流竄,市場將因這些低成本、尋求套利的錢潮,保持一定熱度。

回頭看台股。在指數大漲3,000點後,你不應該期待台股馬上從現在這個位置再往上急漲,相反的,行情就算不出現大幅度的拉回,恐怕也會呈現一段時日的橫盤整理,因為這是「衰退型的復甦」,不是每個產業都會成長,你必須慎選股票,做好配置,才不會追高殺低。

面對7,000點附近的行情,我認為,目前持股不應超過5成,一定要保留現金在手上,以便隨時逢低承接。至於5成持股中,小部分(約2成)為市場主流股,像中概股、電子股,大部分(約3成)則應鎖定高股利的防禦股。

這類公司除了我之前推薦過的統一超之外,本月建議大家可以留意營運漸入佳境的一些原物料股。其中,第3季營運會明顯成長的鋼鐵股,受惠公共工程採購買盤出籠,本月利多題材不少,其中,獲利穩定的豐興(2015),值得注意。另外,隨著國際油價守穩60美元,第2季大賺的台塑化(6505),下半年因國際煉油廠歲修、中油價格機動調整,獲利穩定可期,值得長抱。

最後,提醒大家,行情愈熱,愈要保持冷靜,股票不要怕賣掉會買不回來,最怕因為貪多卻落得賠錢。在大盤漲到相對高檔時,只要見到領先股出現跌停、或是融券大減、融資暴增,就要毫不猶豫的減碼。

*8月投資叮嚀

1. 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和可轉債可加碼。
2. 留意原物料股的反彈。
3. 台股出現連續爆量不漲時要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