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俠的家庭煮夫絕招                   Smart密技系列 散戶提款機 2009-07-21

超跌好股,1張賺3次

撰文者:黃嫈琪

郭際勝認為,一般投資人,投資方法就是愈簡單愈好,不要搞得太複雜,反而不容易賺到錢。他奉行價值投資法,透過免費的公開資訊,篩選出股價被低估的超跌好股。

郭大俠奉行價值投資法,透過免費的公開資訊,篩選出股價被低估的超跌好股。(攝影者.張智傑)

金融海嘯跌得讓套牢的散戶心碎,3月以來的急速反彈又讓沒跟上的散戶氣得跳腳,不管漲或跌,散戶心裡總是七上八下,跌也怕,怕賠了血汗錢,但上漲更怕,怕親朋好友都撈到錢,只有自己乾瞪眼!

有一位「郭大俠」,卻始終氣定神閒,因為他選中的股票,在海嘯時照樣領8%的股息,真是應了「人在家中坐,鈔票天上來」,原來人世間,真有這種好事。

這一位被網友暱稱為「郭大俠」的理財作家郭際勝,40歲前,是個平凡的電子公司資深業務;40歲後,辭去正職工作,回家當起家庭煮夫,過著沒有老闆管的自在生活。這種日子至今已12年,唯一的「薪水」,是股票發給他的現金股息,比退休前的薪水還高。

為了讓眾多困在辦公室牢籠裡的散戶,也能像他一樣,趁著生命正美好就掙脫「牢籠」,郭大俠特別將他的操作心法,化繁為簡,歸納成3大招,他說,一般投資人,投資方法就是愈簡單愈好,不要搞得太複雜,反而不容易賺到錢,以下就是他的賺錢心法。

第1招》用Google找出超值資產股

「我只買好股票,低價就便宜買,最後一次大賺一票。」郭際勝說,這輩子買過的股票不超過20支,一本股票集保存摺用了快20年還沒用完,同時持有的股票不會超過3支,他說,這條規定是逼自己一定要看準了才出手,出手後,才能好好照顧股票,畢竟,買股票做功課很重要,但是退休的生活品質也很重要,如果投資股票要搞得跟上班一樣累,那乾脆回去上班算了。

郭際勝自認他不是股神,沒有短時間買低賣高賺差價,因此,他奉行價值投資法,透過免費的公開資訊,篩選出股價被低估的超跌好股。

但是,股價跌到多少,才算是超跌?郭際勝的研究重心放在公司的土地資產,只要上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公司網站,在公司的財報與公開說明書上,會列出公司土地資產的位置、大小、取得成本、帳面價值,最好是這塊土地已經很久沒有辦理重估,這表示,帳面價值遠低於公司的真實價值。
 

小檔案_郭際勝

經歷: 貿易公司職員、電子公司資深國外業務

現職: 股市散戶、聯合理財網理財會客室專欄作家

著作:《散戶勝經》

一旦發現有大塊土地,很久沒有辦理資產重估,接下來,要檢查這塊土地的「含金量」有多高。說到看土地,過去郭際勝曾騎著摩托車探查現場,但碰到土地位於中、南部,親自到現場就顯得麻煩,不過現在不同了,多虧了Google Earth的衛星地圖,不必出門也能看到土地所在的區位、周邊建設,以及相鄰的重大交通工程。

如果土地夠大,區位夠好,附近又有好的開發題材,譬如重大公共建設計畫,如大型公園、博物館、市政中心或捷運,那這塊地就很有價值了。不過,要注意最後一道檢驗標準,這塊土地的價值,必須占公司資本額一半以上,才算是一個好的題材;否則,以國泰金控來說,雖然是全台第一大地主,但國泰金控資本額太大,所持有的土地,未來就算有增值空間,對國泰金控的貢獻也很有限。

郭際勝就是根據這些檢驗標準,找出大洋塑膠(1321)這支好股票。當時,他注意到這家公司的土地,位於台北縣中和,他透過Google,發現這塊土地就在中和的中央,形狀方正,面積高達1萬6,000多坪,而且沒有被重估過,旁邊只有一個小小的加油站,根據經驗,他知道這塊地絕對值錢。他還竊笑說,這個加油站的老闆,也是個一流高手,因為在這裡設加油站,誰會來加油呢?顯然老闆也是另有所圖。

經過他評估後,這塊地竟值60億元,大洋塑膠本業穩定,還有這塊寶地,而公司股本才20億元,足足是公司股本的3倍,很明顯具有投資價值。

結果,大洋塑膠真的為他賺進兩波財富。當初上市價格是26.1元,第一波買進後,股價一路下跌,最低曾跌到5元;但他仍持續投入資金,共買了40次,平均成本10元。等了3年,公司因為轉投資且出售土地,股價回升,他分批賣出持股,平均售價約23元,獲利1倍。後來因為手中持股沒有賣完,股價又跌到10元,郭際勝趁機全部買回,以20元賣出,再賺1倍。這兩波操作,是郭際勝自認為最成功的獲利經驗。 
 

 

TIPS_衡量土地的標準

郭際勝衡量土地價值,共有以下標準:

1.購買年代久遠、取得成本低、未重估。

2.土地價值占公司資本額一半以上。

3.地大、位於精華地段。

第2招》股價沒漲1倍不賣,寧可賺股息

蠅頭小利,對郭際勝來說看不上眼,他說,能吸引他賣掉股票賺價差的獲利目標,至少是漲1倍,如果沒漲到1倍,他寧可抱著賺股息。

別人買股票,總希望一買就賺錢,郭際勝買股票的方法,卻經常是一買就套牢,為什麼呢?原因是他想買好股票,又要買得便宜,若股市處於多頭行情,連阿貓阿狗的爛股票都能漲翻天,更何況是好股票?因此,那些好股票出現他想買進的價格的時候,多半都是在空頭市場,只要一買進就套牢,幾乎已經成為他的投資慣例。

但是郭際勝不緊張,他只要確定自己買的是好股票,而且是低價買進,3年內一定會等到一波上漲行情,若是賣點還沒到,就乖乖抱著領股息,一動不如一靜。現在,他手中有支12元的股票,每年股利最少也有6%∼8%,還可以享受抵稅的好處,買股票賺股息、賺抵稅,還能賺價差,這麼好康的事,股市裡真的有。

曾經有人批評他的賺錢方法太慢,這位平常態度溫和的歐吉桑,面對這種批評,卻是火力十足的反駁,「我這個方法,看起來賺得慢,但長期累積下來,有一天都會賺到大錢。」

第3招》趁董監事改選,把股票倒給股東

台灣上市公司,每3年改選一次董監事,郭大俠唯一願意賺的「快錢」,就是把股票倒給想選董監事的大股東。他說,平常都是這些大股東印股票換散戶的鈔票,只有在董監事改選時,是小散戶復仇賺錢的機會。這時,大股東開始鴨子划水收股票,小散戶就要趁這個機會,把股票倒給大股東。

這個賺錢法,也需要做點功課,不過不難,在公開市場資訊中,都能輕鬆找到這些資料。他也強調,布局董監改選行情,要從前1年的年底開始,因為一般股東會的停止過戶日(為了計算股權的基準日)大多是安排在4到5月間,通常在停止過戶前1個月,大勢已經底定,因此,布局要在前1年底就開始,千萬不要傻傻等到停止過戶前1個月,才妄想賺董監改選行情。

 名詞解釋_抵稅

股利憑單上的「股利淨額」乘以「可扣抵比例」,即為「可扣抵稅額」,此金額可抵減你的綜所稅。各公司可扣抵比例不同,但高於個人綜所稅適用稅率才划算。

他就以董監事改選題材,在多年前挑出了中鋼構(2013)這支股票;原因是發現這家公司擁有獲利穩定、股本小、自購土地廠房等優點,他判斷是個會吸引市場派的好標的。

當時他在年底買進中鋼構,股價一路從26.1元跌到隔年的19.4元,但是郭際勝仍然信心十足;他前後投入300萬元,繼續逢低買進,一共買了130張,平均成本約23元。果真,中鋼構發生了經營權之爭,股價連飆7天漲停,達45元;他開始分批出場,也賺了將近1倍。

後來,中鋼構股價飆上87元,引來證管會介入查帳,爆發嚴重違約交割,結果又跌回起漲點。當時雖沒賣在最高點,但是郭際勝知道,當股價達到獲利目標,及時停利落袋,是正確的決定。

像這樣掌握董監選舉行情買賣股票,是郭際勝獲利的主要祕訣;他強調,散戶根本無法掌握公司的消息面,唯一優勢只有董監事選舉。因為,董監選舉前,大股東為了搶經營權,會想盡辦法買到最多的股票,只要知道哪一天是他們買股票的期限,就能提早進場布局。「我不是賺其他散戶的錢,我賺的錢都是老闆心甘情願給我的。」郭際勝說的很得意。

不過,郭際勝補充兩點,第一、真正因董監改選大打一場的公司,接下來股權會比較穩定,10年內不會再有好機會;但若只是虛晃一招,並沒有硬碰硬開打,那麼,3年後的董監選舉行情依然可以期待。第二、公司的大股東是政府部門的基金,或是大家族企業利用關係企業的交叉持股,都不容易有改選行情,散戶們不用列入考慮。

*郭大俠祕煉12年的私房選股術

5b926052524f8f94e7283ce06fecd4e1.jpg

2.jpg 

*股票黃曆,教你辨股市吉凶!

當季的蔬果總是最新鮮味美,對郭際勝來說,買股票就像在買菜,選對時機就能提高賺錢機會;擅長掌握董監選舉行情的他,自創一套股票黃曆,教你如何從股市的變化,觀察出適當的買賣時機。

3.jpg 

*三大地雷,閃遠一點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