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看過的一篇印象很深刻的文章,學生時代就看過他出的第一本書「誰應該與我相遇」(看完超想當記者的..)。
看了這篇文章,之所以感覺深刻,全因這正是我所嚮往的人生模式,除了又羨又妒外,更加激勵自己「有為者亦若是」,聰明的做好退休計畫,及早實現理想中的生活-Sheri Hsu

 

本文摘錄自《Money+》2008年4月號 ● 撰文:呂曼文  

環遊世界,是許多人的夢想,但是能實際完成的人卻寥寥可數,眭澔平卻可以在他31歲退休後,用18年的時間,踏遍世界5大洲、共172國,如果用全球約195個國家來計算,眭澔平幾乎可說是已經環遊了全世界,完成一般上班族無法做到的事。


眭澔平
  小檔案
經歷:作家、旅行家、生活家、金鐘、金曲獎得主、台視主播
退休時年齡:31歲
退休時財富準備:近1千萬元(含不動產)
退休後收入來源:出書、演講、主持、代言
目前收入:年薪近千萬元
旅遊代表地點:潛水進入百慕達三角洲
代表著作:《消失的35分鐘——眭澔平全球
古文明外星人驚異之旅》、



 「31歲的時候,我已經脫離為五斗米折腰的苦悶日子,過著樂活的退休生活。」說這句話的時候,眭澔平有一絲絲的驕傲,確實,他是經過一番的財務準備及努力後,才讓他得以提前從職場退休,過著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對眭澔平來說,錢、時間與勇氣,是開展他個人尋夢之旅的三大要素。

發揮才能  賺第二份薪水

 在台視擔任記者及主播的那段時間,眭澔平跑起新聞是上山又下海,哪裡有災難他就去哪裡,因此獲得「災難記者」的稱號;天安門事件,他在北京出生入死地採訪了3個月,後來他又去更遠的國家採訪,工作辛苦又疲累。

 然而,每一次的辛苦都是一次自我身心磨練的機會,許多新聞第一線上的事件都帶給他心靈上極大的震撼,他想表達的訊息已經不是在短短1分鐘的電視新聞裡所能道盡。

 於是,寫作成為他心中澎湃情感的重要出口,他的投稿受到聯合報、中央日報青睞,最後乾脆連文章的插畫都自己動手,創作樂此不疲。

退休第一步  讓自己財務自由

 為了早點完成夢想,眭澔平用力存薪水以及投稿、寫書賺外快,讓他存款快速累積,等到累積近千萬的基金,就可安心退休,走自己的路。在一次偶然機會裡,眭澔平採訪台灣第1屆留學展,認識了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教授,燃起了埋藏心中已久的學者夢。為了讓生涯更豐富,他決定放下名利雙收的主播工作,赴英求學念博士學位。

 儘管已經存了千萬元的退休基金,但為了讓自己的退休生涯無虞,眭澔平還是認真地申請獎學金。由於計畫寫得好,加上採訪過許多特殊新聞的經驗,他竟然申請到兩份獎學金,讓眭澔平更加安心,也因此順利展開他環遊世界的夢想。

 「當時幾乎沒有財務的壓力,2份獎學金讓我學雜費全免,而且還用不完,我存英鎊,用多餘的錢去旅行,」眭澔平是在這樣一個財務安頓的情況下開始去旅行。

 此外,在眭澔平赴英唸書的前後,他已經出了7本書,而且幾乎每本都是暢銷書,那時他的版稅平均在15%左右,還有一些演講的邀約,個人財務因為版稅的支持而可以完全自由。

 雖然眭澔平可以因財務自由而退休,但也非一帆風順,眭澔平說:「剛退休時失落感會像巨浪一樣襲來,」有一次走在路上遇見以前採訪過的吳伯雄,劈頭就說:「澔平啊!你主播做得好好的怎麼不做了,現在整天晃來晃去的,在做什麼?」當時,心中難免有些不被瞭解的落寞。

 眭澔平不諱言,從主播台退休後的這18年來,他獨自逆風默默行走的時間長達15年,其間受到的鼓勵很少,直到近3年大家才開始注意到他跑遍世界172個國家,所做的各種記錄及採集到的各種珍貴資料,又因為樂活退休話題當道,大家對他發展出這樣的生命型態,而產生高度認同與肯定。

3個安頓準備  讓退休很樂活

 他建議想要退休的人,至少要做好3個安頓的準備,才可快樂過生活:1、財務的安頓;2、家人的安頓;3、心情的安頓。特別是心情的安頓非常重要,眭澔平說,當你離開習慣的職場,會發現不再能使用公司的影印機,也沒有公司的email,更沒有頭銜與職稱,而且一起與你工作且能方便你工作的人也都「失效」了。

 對眭澔平而言,退休不等於休息,而是更無拘束的盡情發揮自己的才性。一直想當藝術家、想做學者的他,感性與理性的情緒在體內交織著,當他完成博士學位,再度回到台灣,因為昔日長官的邀約下,也曾短暫地回到當時興起的有線電視台工作,但體制裡的遊戲規則終究無法套住他飛揚跳動的心。

 上班族生涯,他總是短暫停留又離開,始終不變的是,眭澔平依然大量寫作,到更遠的地方旅行、探知宇宙的神秘、創作音樂、演戲,像是要把自己發揮到極致,也樂在其中。

 創作讓他至今得獎無數,已經獲得金鐘及金曲的9座獎項,出過的書超過31本,還有無數的有聲書,並參與許多的藝術活動。多元的發展,帶給他比過去更豐厚的收入,甚至比過去記者生涯薪水高上10倍,年薪達千萬。因此只要找對路,雖然在職場上退休了,但個人的心靈與財富的累積,卻可以永遠延退,讓退休依然富足常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