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Money 錢 | 發表時間:2009/09/17 | 撰文:朱國鳳

Alex 小檔案

年齡:50 歲

學歷:國立大學營建相關研究所畢業

經歷:建築師事務所高階主管

現職:某上市科技公司經理

婚姻狀況:父母、妻子、3 個子女

去年9月,雷曼兄弟銀行宣布倒閉,企業刮起裁員潮,電視畫面上,許多華爾街年輕金童抱著一只紙箱走出辦公大樓。今年5月,這場海嘯也掃到台灣的Alex,老闆委婉地說,因為他年資較深、經濟基礎也較穩,「希望能夠共體時艱,提早辦理退休。」

這個天上掉下來的「50 歲生日大禮」,讓Alex震驚之餘,也不得不接受。從退伍後就在這家建築事務所服務,25年後,Alex服務的公司業務規模已排得進台灣前5大,但是一場意料外的金融海嘯,卻讓原本期望在這間公司做到60歲退休的Alex,被迫提前結束自己的建築業生涯。

「提前辦退休,給我的衝擊只有一個禮拜!」現在的Alex,臉上一片平靜,這得拜他多年來一直在做「防災準備」,包括一邊儲備「糧草」(儲蓄)、一邊儲備競爭力。他說,這些準備就是為了防備有這一天的到來。

多存糧草 每月至少攢3成薪餉

Alex於1984年入行時,正是第二次石油危機過後,全台倒閉的建設公司數以百計,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不景氣的震撼。1980年代末,台灣股市與房市都吹出大泡沫,泡沫破裂後,他又見識到更長更深的空頭年代。「倒閉,對建築業是家常便飯,從業人員也經常換來換去⋯⋯」對於大起大落的建築業,Alex一直有很深的危機感。「我記得30 歲時就與老婆談過,要多存一點錢,未來如果有什麼不順利,就能派上用場。」Alex 是雙薪家庭,兩份收入加總後,每月至少能攢下家庭總收入的3成。也因為老早就養成了儲糧習慣,Alex不僅還清房貸、也順利供3個小孩唸到研究所,最近幾年家計負擔大幅減輕。

而當Alex 被老闆通知要辦理提前退休時,他才認真的盤點自己的退休「財庫」。第一個就是勞保老年給付,Alex已經符合「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的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規定,如果當時提出申請,大約可一次請領150多萬元,但他仍然想繼續工作、繼續累積勞保年資,等到60多歲時再去請領老年年金,會更划算。

Alex的第二個退休財庫是勞工退休金。他是屬於勞退舊制,也已經符合「工作25年以上者,得自請退休」的規定,因此當Alex被迫提前退休時,順利的領到約4百多萬元退休金。即使如此,光靠勞保老年給付與勞工退休金,仍然不足以讓他安養下半生。如果沒有多年攢下來的第三個財庫,發揮很大的穩定力量,「被迫提前退休」給Alex的衝擊就不會只有1個禮拜的時間了。

Alex 的第三個財庫主要是放在定存,一小部分股票。雖然身處營建業,但他不碰營建股,「因為營建業的槓桿太高,景氣好時可以暴賺;但不景氣時間如果拖長,很快就撐不過去。」因此他轉為長期投資現金流量較穩的電信股與銀行股。

因為有儲糧的好習慣,讓Alex在辦理提前退休時,不至於措手不及。至於他的另一個習慣︰儲備競爭力,則讓他迅速找到職場第二春。

多存競爭力 努力拼證照與證書

30 歲左右時,Alex 先考取建築專業相關的證照;40 多歲時,開始拼證書。當時業界掀起一股再進修潮,他有感於離開學校已經一段時間,很想重返校園充電,即使下班後相當疲倦,也堅持繼續攻讀研究所,終於成功拿到碩士學位。

去年,Alex 又考到一張專案管理師(PMP)證照。由於目前企業界以專案為導向,國際上有許多大型專案,提案人會被要求具備這張證照。「35 ∼ 45歲,可說是上班族壓力最大的時候,特別是男性。」Alex坦言,這個階段孩子的養育費正值高峰期,加上孝養父母親的費用、償還房貸,以及升遷壓力等,都會讓上班族很想放棄進修。

但他知道,這個階段再不投資自己,就來不及了。Alex尤其對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所寫的《後50歲的選擇》一書深有所感,因為每一次學習就像是人生重新開機。也由於一直在做準備,加上25年來的工作口碑良好,當Alex辦理退休的消息一傳開後,許多工作機會立刻找上門,包括與朋友合有給職顧問、到大公司帶部門等。

Alex最後選擇了一家大型的上市科技公司,這家公司因為有許多擴廠計畫,希望能建置一個建築部門負責,當Alex被列入推薦名單時,公司立即對他進行徵信,獲得的答案都是相當肯定,加上Alex的學經歷與證照有加分效果,讓他非常順利地由營建業轉入了科技業。相較於當時不少被勸退的事務所同仁,目前還未能找到理想新職,Alex的際遇確實好很多。

存糧+存競爭力 人生柳暗花明又一村

不管公司名氣有多響亮、公司排名有多前面,始終培養自己的競爭力,才能東山再起,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有感而發的表示,「機會,真的是留給做好準備的人」。Alex 也說,「以前是為生活打拼,未來要為理想打拼!」一場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反而讓他的人生柳暗花明。

金融海嘯雖然曾打亂Alex 的退休計畫,但靠著長年以來的經濟準備與技能準備,Alex的退休計畫又回復正軌。現在的他,儲糧習慣還是會繼續保持下去,「金融海嘯前與後,我預計60 ∼ 65歲的退休時間表都沒有變。」即使退休後,Alex也希望自己能透過公益組織的參與,繼續對社會貢獻自我價值。

小辭典 PMP專案管理師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由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MI)頒發的證照,是一種專案管理技能的認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