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機車失竊及車禍肇事風險高,尤其政府政策規定只能生產五期環保機車後,也墊高消費者買機車的成本。有產險業者比照汽車失竊險的理賠規格,推出機車綜合保險,滿足機車族多元保障的需求。

根據監理單位統計,國內機車數量已高達1,400多萬輛;另外,警政署統計資料指出,97年上半年機車失竊達43,190輛,且97年度列為A1類(24小時內有人死亡事故)統計汽機車肇事案件2,150件中,機車肇事案件更高達949件、占44.14%,是所有肇事車輛中比率最高的車種。

不少機車行會贈送買主失竊險的保障,產險業者表示,這類保單是限以整車失竊(失竊後,引擎或車身本體都找不回來)才會理賠,因此保費較便宜。以保額4萬元為例,一年保費約是六、七百元。

不過,鑑於政府自今年起限制廠商只能生產符合五期環保標準、也就是噴射引擎的機車,消費者變得要花更多錢來買機車。以125cc機車為例,車價大約由過去的5萬元提高到七、八萬元以上,一般機車鮮少會有固定的停車位,大多是隨意放在路邊,失竊機率也居高不下。

國泰產險推出綜合型保險商品,當機車族遇到機車失竊或是發生車禍而受有賠償責任時,都可以獲得適當的保障。

這張保單的特色是:竊盜險是採取定額保障方式,保戶不用負擔自負額,如果車輛被偷後又尋回,有所損傷的部分,其修理費用最高上限為該車的保險金額,不必計算折舊或扣除自負額。

不過,為避免有心人士因車體撞壞、以假冒失竊請領理賠金,業者不會讓消費者足額投保。以125cc新車投保第一年的保額上限為4萬元、第二年降至3萬元、第三年就只有2.5萬元。

國泰產險車險部經理陳文生表示,對於不同年份、不同車型的機車,提供多樣商品組合,例如新購的125cc重型機車,投保強制險後,只要再繳付1年期保費3,534元,遇上機車被竊或被搶奪,便能享有竊盜險定額4萬元以及第三人意外責任險320萬元的保障(即每一個人150萬、每一事故300萬、財損20萬元)。

【2009-09-25/經濟日報/B1版/基金理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