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H1N1新流感疫情持續擴大,民眾對於醫療險詢問熱度直線上升。市面上醫療險琳瑯滿目,該怎麼買呢?壽險業者建議,最好視個人預算而定,帳戶型醫療險最便宜,再來是倍數型醫療,還本型醫療險較貴;目前也有多家壽險公司陸續放寬新契約等待期,取消H1N1新流感30天等待期限制。

保誠人壽表示,新流感屬法定傳染病,1998年以後推出的醫療險已將「法定傳染病」從「除外責任」規定中廢除,民眾若不幸罹病住院,也可獲得醫療險的理賠。醫療理賠給付不但可以減輕病房與手術費用的負擔,還可以補貼住院期間的經濟損失,進而減輕患者在治療期間的心理壓力。

目前市面上醫療險種類不少,包括附約及主約型、日額型及實支實付型、定期型及終身期、倍數型及帳戶型、還有近來頗受到消費者青睞的還本型醫療保險。第一英傑華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每種醫療保險各有不同功能,建議民眾若預算有限,可以考慮利用附約型的醫療險,附加於適合一般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等到手頭資金較充裕時,再強化醫療保險。

至於還本型醫療險則兼具醫療保障及強迫儲蓄特色,不同於以往消耗型的醫療險,民眾不須擔心萬一未發生住院理賠,繳交保費有去無回,還本型醫療險則在期滿後可領回總繳保費的一定倍數,目前市面上保單約在一倍到1.1倍之間。

根據主計處公布2008年家庭收支調查,每戶平均醫療保健支出約為10萬元;從1998年迄今的十年內,醫療保健支出比重更不斷上升,從10.32%到目前的14.64%。衛生署資料也顯示,台灣民眾歷年平均每次住院費用,從2001年的3萬7,169元也攀升到2007年的5萬元出頭

【2009-09-25/經濟日報/B4版/理財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