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邱金蘭、李淑慧/台北報導】
新台幣升值壓力沈重,讓壽險業面臨匯損壓力,對壽險業建議採提存「匯兌損失準備金」取代避險,金管會主委陳冲昨(8)日表示,這是很好的構想,但因外界反對聲浪很大,還需要溝通。

外界原本預期立法院本會期開議後,金管會將針對匯兌損失準備金提出結論,但陳冲指出,要等外界討論成熟,才會提金管會委員會表決。據了解,金管會近期可能舉辦公聽會凝聚共識。

對保險業以提存匯兌損失準備金取代避險,目前連金管會內部都無法達成共識,保險局原則上贊成,但負責推動國際會計準則的證期局反對,金管會委員間也有不同意見。

壽險業者認為,若以提存匯兌準備金的方式取代匯兌避險,一年將省下數百億元避險成本,對壽險業是一大利多。尤其對國泰、新光、富邦等本土壽險而言,損益將不再因台幣升貶而暴起暴落,更可省下避險成本,避免侵蝕獲利。

但某位金管會官員說,提存匯兌損失準備金違反國際會計準則「透明化」的潮流,更有操縱損益之嫌。

【2009-10-09/經濟日報/A15版/金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