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比尼:股市反彈是泡沫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2009.10.10 04:07 am
 

因準確預言金融危機而聲名大噪的經濟學家羅比尼說,股市自3月來的強勁反彈是「泡沫」行情,只反映不切實際的V型復甦期待。不過,看多股市的分析師仍相信,企業回補庫存將支持股市再漲20%。

羅比尼8日接受訪問時說,他憂慮股市泡沫與實際經濟表現的差距愈拉愈大。美國股市自3月以來從谷底翻升45%,但他指出,這波行情 「漲得太猛、太快,偏離了經濟基本面」。

羅比尼說:「目前的美股價位反映市場對V型復甦的期待,但他們現在必須開始考慮到可能呈現的是U型復甦,而第四季或第一季可能回檔整理。」

他說,危機尚未解除,失業率居高不下,消費者負債累累,此刻必須削減支出、多存點錢。他還說:「金融體系受損…企業部門也沒見到資本支出,因為閒置產能仍很高。」羅比尼認為,房市也尚未見底,房價還會再跌。

羅比尼曾提醒美國聯準會(Fed),必須積極升息以避免另一波資產泡沫,不過,由於美國經濟疲弱,「現在還不是升息時機」,因此「需要另一種工具來預防泡沫,就是管制」。

他說:「同一種工具(聯邦資金利率)不能同時達到兩種目標」,也就是既要刺激經濟,又要對抗資產價格泡沫。

羅比尼說:「市場有很多泡沫,但復甦將很微弱,Fed絕無餘裕在近期內升息。」美國失業率「肯定會在10%以上一段時間」,因為「很多消失的職位已永久消失了」。

但由前美林與瑞銀分析師成立的倫敦絕對策略研究公司(Absolute Strategy Research)不以為然,理由是企業之前過度削減庫存,現在將持續回補庫存將提振物價,並刺激美國就業。

ASR分析師鮑爾(David Bowers)說,由於預期衰退將延續到2010年,「企業部門過度反映」,因此「2010年的復甦是由企業回補庫存、修補現金流所推動」。

ASR指出,羅比尼等看空股市的人士「普遍假設美國失業率會居高不下,未來半年,這個因素將大大挑戰投資人。但是,如果這個假設是錯誤的,債市就會四分五裂,而股市就有可能進一步上漲20%。」

【2009/10/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