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來投信發行 追蹤的商品指數國內首見 牛豬價格將影響基金淨值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台灣期貨信託基金的商品種類愈來愈多元,金管會昨(20)日核准寶來投信發行的期貨,追蹤的商品指數包括國內根本沒有的「牲畜期貨」,牛、豬未來價格也將會影響期貨基金淨值。

期貨信託基金具有多空都可以操作的特性,追求絕對報酬而非相對報酬,小額投資人1萬元就可以購買。不過,因為期貨商品本身的財務槓桿較高,投資風險也較大,基金經理人的操作功力相當重要。

國內第一檔期貨信託基金,是由國泰投信所發行的「國泰Man AHL組合期貨信託基金」,8月10日開始募集,上限70億元,至今已募集59億元,顯示台灣投資人對期貨基金的接受度相當高。

國泰投信的基金主要投資Man Group旗下AHL管理的系列基金,而AHL系列基金的投資範圍為全球主要期貨市場,包括利率、外匯、股票、指數、能源、農產品或金屬等衍生性商品。

金管會昨天核准的寶來投信「商品指數期貨基金」主要則是追蹤標準普爾高盛綜合商品指數。證期局主秘吳桂茂表示,此指數於1991年開始,以四大類商品為主,包括能源、金屬、農產品與牲畜。

台灣期貨市場沒有商品期貨,國外商品期貨的能源、金屬、農產品則期貨相當多,吳桂茂指出,一般人對牲畜期貨可能較陌生,但牛、豬、羊這些牲畜價格在國外也可以作為期貨商品,如果預期牲畜未來價格上揚,買進牲畜期貨就有獲利的機會。

因為標準普爾高盛綜合商品指數,共包括四大類商品,吳桂茂說,投資人要研判未來大眾物資有無上揚機會,再決定是否購買此期貨基金。

除了國泰投信、寶來投信之外,寶富期信也已送期貨基金到金管會審查,據了解,這檔基金是以國外的「外匯期貨」為投資標的。

金管會已經要求所有公開募集的期貨基金,投資標的必須分散,且部分資產必須放在流動性資產,降低投資風險

【2009-10-21/經濟日報/B1版/基金理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