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3-01
  • 中國時報
  • 沈婉玉/台北報導
  •      土銀總經理蘇樂明昨日表示,央行升息的腳步恐怕不遠了,請廣大房貸族預先做好心理準備,並且及早做好資產配置。至於土銀何時推出首開市場先例的長天期固定利率房貸,具體內容為何,蘇樂明說,相關辦法目前仍在研究當中。

         央行要求銀行研究推出固定利率型房貸,土銀身為房貸龍頭的國銀行庫,率先研擬前所未見的廿年期固定利率房貸商品。蘇樂明坦言,此項商品的規畫難度很高,因為一項新商品的推出,首重市場性,也就是消費者有沒有這個需要。在目前房貸利處於一.五%至三%之間的水準下,推出利率較高的房貸商品,恐怕沒什麼吸引力。

         此外,廿年期的利率風險控管難度甚高,必須要有完整的風險規避計畫,例如以IRS(固定利率與浮動利率交換)的方式,搭配保險、債券的方式進行避險,因此還需要一些研究的時間。正因如此,目前只有資金成本較低的壽險業,推出前三年至五年採取固定利率的「中短期固定型房貸」商品,來積極卡位搶食放貸市場。

         蘇樂明話鋒一轉,提醒廣大房貸族,央行有此項新商品的政策指示,顯示央行有調升利率的壓力。隨著全球景氣緩步復甦,各國利率已觸底緩揚,台灣再不升息,恐怕會有資金外流的危機。央行升息動作可能愈來愈快,將可能衝擊房貸戶的還款能力,蘇樂明提醒廣大房貸族,最好及早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