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今天將舉行利率決策會議,各方預期聯邦基金利率,在上半年都會維持不變。美國利率不動,台灣也難有升息動作,各大金控對今年台灣升息看法趨保守,中信金和富邦金控都估計,全年升幅不會超過0.2個百分點;台新金控甚至認為,可能拖到明年才會升息。

各大金控在法說會陸續公布對今年升息預期。台新金控營運長計葵生昨天說,銀行當然希望能夠趕快升息,只要升息幅度夠大,淨利差就能提高,如果升息1個百分點,台新銀行的獲利至少能提升15到20億元。

但計葵生也表示,原先各方都預期今年會升息,但從美國的動作看來,台灣今年升息的機率已更趨保守;因為美國景氣恢復仍差強人意,美國為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會推遲今年升息時點。

計葵生說,如果美國聯準會拖到年底才會升息的話,台灣央行升息的腳步,多半會再慢個1到2季,因此保守估計,台灣說不定等到明年才會升息

計葵生表示,台新的預測是,台灣最快在今年第4季、最遲明年1季才會升息,升息幅度約在半碼、即0.125個百分點左右。

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行日前也在法說會中表示,原先富邦金也預期央行在今年下半年就會升息;但現在看來,為配合經濟情勢,央行升息的動作,應該會再慢一點。

他指出,富邦金預期全年升幅應在0.1到0.2個百分點左右。

中信金控對今年升息的看法,原先也是認為全年至少有2碼(0.5個百分點)的升幅;但中信金投資執行長吳一揆說,由於台、美短期通膨風險都不大,央行並沒有大幅升息的可能,因此全年升幅看法已下壓到最多只有升1碼(0.25個百分點)的空間。

【2010-03-17/聯合報/AA2版/股市.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