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廣告代言不斷的吳淡如,生活十分忙碌,但也非常積極理財,靠著投資雙元貨幣,年報酬率6~8%,讓她即使現在退休也可維持基本開銷,她還投資上海及香港的房地產與股票,靠著聰明理財,讓她可以輕鬆過生活。

名主持人吳淡如非常積極理財,身為5年級的她,因為出書、主持、代言賺進的財富並非靜靜躺在銀行裡,而是以40%買房地產、40%投資外幣及基金、20%投資台股,吳淡如說:「我把外幣及基金合在一起算,是因兩者替換操作,很難分開,目前以外幣為主,又以美元及澳幣的操作最多。」

投資雙元外幣 分散資產風險

先談吳淡如的外幣操作,她說:「我做的是比較複雜的PCD(優利貨幣存款),也稱『雙元貨幣投資』,是一種結合外幣定存與外幣幣別選擇權的理財產品。」吳淡如透過手續費較低的網路申購,目前除了澳幣定存外,也買了選擇權中的「賣權」,連結到美元。

吳淡如認為:「全球升息的態勢確定,澳幣也已經升息至4%,短期內或有跌勢但不必理會,將目標設定在每年6~8%的獲利,平時觀察利率及匯率變化決定轉換的標的。最近幾年都有達成目標,讓我即使現在就退休,還是有穩定的收入可以生活。」

「但PCD的風險是不小的喔!如果妳不會操作,很可能一直換一直賠,每次都換到弱勢貨幣,所以必須配合定存來作,像澳幣利率比較低時,我就會用澳幣定存(利率3%),配合美元(賣權)來作,這樣至少利率會有3%。」

「我作的可不是換匯喔!不是看美元漲就轉美元定存,看歐元漲就換成歐元,如果這樣換來換去,根本換不了什麼錢!而是仔細去研究選擇權的操作,並有一套自己的模式。」吳淡如說。她還強調:「雙元外幣的投資比較適合大額投資,不能少於新台幣500萬元。這種方式不但可以避免貨幣貶值的風險,同時也可以分散資產。」

當世界都在唱衰時 不要放棄投資

遇金融海嘯時,吳淡如的現金部位曾虧損達25%,但她一再提醒:「當全世界都在唱衰時,不要放棄妳的投資原則!」她坦承,當時心情也不好:「不過,我覺得我的長期策略是正確的,升息的態勢不會改變,雖然當時的澳幣跌得很慘,但後來整體是走多頭行情;果然現在澳幣也回來了啊!不但虧損補回來,而且有獲利。」

吳淡如也買台股,她說:「我選股票的原則很簡單,就是哪家公司倒了,台灣可能也會倒,就選那家,像是中鋼(2002),我的投資報酬率可達10%左右,比定存、保險好非常非常多,我買了就放著。」吳淡如也投資電子股,她的選股原則是:「該公司連續5年都有獲利且配股或配息不錯的中小型電子股。」近年推出的ETF如台灣50、台灣中型100等,也受到她的肯定。

房地產最有機會致富而占吳淡如資產40%的房地產投資,配置比重這麼高的原因,是因為她一直相信,「一個人如果不積極理財,又想在退休時變得有錢,不管怎麼存款,也比不上好地段的房地產所帶來的利潤與財富。」

吳淡如投資房地產鎖定在大都會,目前分別在台灣、上海及香港都有置產,她說:「這些都是僧多粥少的地方,尤其是上海,這是中國人的巴黎,寸土寸金,房地產沒有理由會跌。不管中國再怎麼調控,稀有地段就是稀有地段。」因此吳淡如密切注意房價的波動。

看到《理財周刊》與雅虎的問卷調查,55%的人用的理財工具是「銀行存款」,也就是不積極理財,吳淡如說:「這是不行的,以後的退休金一定不夠,通膨每天都在發生,薪水不漲,物價一直漲,地價、房價更是努力地在變貴。理財至少可以讓自己的錢贏過通膨,把錢放在銀行只有被稀釋的份。」

錢放銀行 只有被稀釋的份

「不過,投資股票或基金時,都要有『這是屬於風險性的投資』的觀念,不要太過信賴。最簡單的執行方式是平時採用定期定額投資,『哀鴻遍野』時再單筆加碼。有時我們會認為低檔時一筆錢丟進去投資不是很好嗎?但通常自以為聰明, 都敵不過各種環境因素的影響,所以還是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兩者配合最好,我建議大家買萬年不死股,或是ETF台灣50、中型100都不錯。」……【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49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