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劉 萍   

Smart智富特刊 變有錢的好習慣 2009-06-15

用1/3薪水買股票

故事主人翁叫陳族元,小康家庭出身,沒有富爸爸。23歲進職場,從月薪3萬元的小查帳員做起,接下來6年,按自己的規畫,先到券商工作、再跳槽到上櫃公司幹財務主管,32歲那一年,靠自己累積了超過千萬元的資產,2007年中,因為獲利穩定成長,決定提前退休。

每個人都想要有錢,但常常只是想,沒有目標、方法,更別談行動。習慣做計畫、自律極佳的他,一有想法,就會訂下目標、擬策略、確實執行、再反省及回饋,這4步驟是他能在33歲就靠投資圓夢退休的關鍵。

在學時,立下目標做查帳員

小學6年級,他已經訂下人生目標。因為有親戚在做代客記帳,收入不錯又穩定,他覺得自己未來也應該做這一行。同時,看到有親友迷上股票投資卻常賠錢,他開始好奇每天看報紙、聽廣播,研究股票。

有了人生的方向,他開始思考達成目標的方式、自己該加強的能力、如何有效分配資源。

念國、高中時,他集中心力念好數學及社會組科目,大學聯考就只填會計、財經兩大科系,在會計系念到大三就參加校園徵才,談好會計師事務所查帳員的工作,進入職場更對每份工作都會設定學習目標。

別看他從查帳員做到上櫃公司主管只花8年時間,他都是要求自己早上7點到辦公室,常常拚到半夜1點多才下班,把一天當兩天用,手上負責的案子是同業的1、2倍。

投資時,控制風險只動用專款

工作雖然累,但查帳員讓他精通財務知識、進承銷商工作則讓他了解產業脈動、企業成功的know-how,還因認真解決企業高層對股票掛牌的疑問,建立不少企業人脈;到了上櫃公司,因擔任財務主管,與投資機構研究員互動多,成為他日後投資上的最佳諮詢對象。
 

小檔案_陳族元

◎出生:1975

◎學歷:政治大學會計系

◎經歷: 查帳員、券商承銷及上櫃企業財務主管共10

◎現職: 專業投資人

因為學財務,陳族元會把自己的工作所得分成3份,1份做日常家用,1份投入保險、房地產等理財帳戶,剩下1/3的薪水與年終獎金才是投資專用的資金。「投資只能用專用資金,絕不動到另外兩筆錢。但有購屋等理財需要,可以挪用投資的獲利。」

用工作和理財為家庭資產設下保護網,使他能「無後顧之憂」的大膽投資,投資得好是財富成長加速器,失敗也不會損及家庭生活。

第1次投資,是上班第1年,用20多萬元資金投入股市,接下來的10年中,他曾大敗過3回,損失資金逾600萬元。

虧損時,從中歸納出投資3原則

這3次慘痛的虧損,也讓他歸納出投資的3原則:

原則1》從基本面嚴格選股

「現在資訊太多了,如果不從財務和基本面做判斷,投資很容易出錯。」他說,所以十幾年來,他都勤做功課才選股。

其選股方式有3個步驟:

1.先把股市總覽從頭到尾反覆看4、5遍。
2.從毛利率、營業額、EPS等數據,條列出表現最優的100檔股票。
3.再從中挑出股本小、本益比低的個股。

選好股後,投資屬性積極的他,操作也較為大膽,他會融資壓到滿,股價漲3成就全賣,所得資金再做融資,重新買進。

例如,他在1998年選定光碟片大廠錸德、晶片組的矽統,投入20多萬元,個股融資6成,等於買進約40萬元的股票;漲3成賣出,本利和約40多萬元再投入,加入融資可買60多萬元的股票。如此來回操作3次,讓他在2年內賺到200多萬元,本金翻了10倍。

原則2》不迷戀本益比,留意籌碼歸屬

但在2000年和2001年,他卻2度賠了大錢。當時,他買進景氣循環股華邦電、轉機股憶聲和訊碟(更名為吉祥全),因為融資操作,同樣讓他投入2、30萬元資金,在1年內快速長大到200多萬元,但一次碰到科技股泡沫,另一次是投資的訊碟公司變地雷、股價大跌而幾乎全賠光。
 
他剛開始很氣、很扼腕,不斷問自己如果多做什麼事,就不會犯這樣的錯?經檢討後發現,他的選股和操作有問題:

選股:雖然已用基本面篩選,但不忘過度迷戀本益比低和市場最夯的股票。

操作:除了對基本面深入研究,也要注意法人對大盤影響加深,應加強對法人買賣股票的追蹤。

原則3》停損要當機立斷

2003年,趁著SARS間股市重挫,他拔劍再戰,投資帳戶從10多萬元,在2004年初重新賺進200多萬元。可是,319槍擊案件、美股大跌,使台股重挫,個股腰斬,差點斷頭,所幸3個月後急漲回來。這一次雖然有驚無險,錢沒賠掉,但他又多學到一堂課,在選股和操作做調整後,還要重視風險控管。

這次經驗讓他深切確認市場先生的翻臉無情,就算挑對股票,若大勢不佳,系統性風險一發生,就不再戀棧,全部殺出;必要時,加入貨指數做為判斷走勢指標,也做小部位的避險;以轉折點決定多空。

對於風險的控管做法是:

1.停損的設定。融資操作的虧損,是現股投資的1倍以上,故停損要設的更小,而且要當機立斷,以免損失擴大。因此,他每天晚上先列出市場指標股,隔天若整體持股虧損達1%~2%,就減碼降低持股比重;若指標股持續下跌,就迅速再減。

2.資金的配置單一持股資金達6成,風險太大,要降到1成,即使看好加碼也不超過3成

經過3次挫敗的經驗,他投資績效與穩定性大增,2006年才32歲的他,投資帳戶就逾1,800萬元。

獲利時,降低預設報酬控管風險

由於資金部位變大,投資時,他會以風險控管為要,設立的季報酬率從之前的50%在2007年時降至20%,並降低融資比率,甚至只投資現股,讓風險再降1級。
 
雖然現在已不用上班,他每天還是三更半夜才睡,早上看盤,下午勤寫投資日誌、翻看投資機構的研究報告,晚上就做隔天的操作策略,生活還是忙,「但投資帶來獲利與操作上的成就感,又能多陪家人、做運動,1年兩次家庭旅遊,很快樂也很滿足了。」

也難怪,接下來他設定的目標,既沒有時間表,也不用具體數字的金額了。
  

8年投資獲利逾千萬

8年投資獲利逾千萬 ――陳族元從3次失敗中體悟到投資心法 

8年投資獲利逾千萬

8年投資獲利逾千萬 ――陳族元從3次失敗中體悟到投資心法 

*失敗是投資最好的老師

傳奇投資人李佛摩(Jesse Livermore)曾被美國《時代雜誌》形容為「最不可思議的交易員」,一生大起大落,曾經8次破產,又成功再起,對他來說,不管投資或投機,在真正下注之前都說不得準,而且每次失敗,都是最好的老師。

「市場永遠不會錯,只有人性會犯錯」,這是李佛摩的名言,他從不諱言自己投資失敗的經驗,這些敗中求得的投資心法,即使經過數十年後,仍是歷久彌新,一再被華爾街傳頌。

李佛摩的投資管理心法可歸納7大法則:

1.跌10%就停損出場:在決定交易之前,先設停損點;千萬不要承擔任何一筆超出本金10%的損失。

2.用「測試單」分批進場第一筆「測試單」先買入計畫買進部位的20%,若沒獲利,就不要採取第2步,等到「測試單」賺錢,才繼續。

3.以20%單量追高買進:第二筆買進單量也是計畫部位的20%,第三筆再20%,待市場確認你的判斷無誤,最後才買進剩餘的40%。重要的是,每一筆加碼買單的價格,都得要比前一筆高。股價持續上漲,代表你當初預測的趨勢正確的,只要未反轉,就加碼買進,將獲利極大化。

4.緊緊抓住勝出的股票只要股票表現正確,就不要急著獲利了結,讓它往前走,直到你有明確的賣出理由。反之,若買進的股票,表現與原先設定相違背,立刻停損賣掉,不可以停下來想著它可能朝反方向走。

5.不向下攤平:假如你的第一筆交易已經讓你蒙受損失,再做第二筆交易不過是有勇無謀。

6.保留50%獲利備用在成功結束一筆交易時,要記得將獲利的半數抽出來鎖進保險箱裡。

7.不要急:成功的投資者不會時時刻刻在市場裡投資。許多時候,你應該完全手握現金,等候下一段走勢確認的信號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