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經全球降息以及積極擴張財政政策刺激下,預期今年整體經濟將逐漸回復成長軌道,IMF甚至更將2010年全球GDP成長調升至3.1%,顯見今年之經濟基本面將優於2009年。然而,為因應全球景氣復甦,市場預期多數國家可能陸續於今年採取升息措施,亦或執行救市政策退場機制,此將使資金面受到衝擊,故今年資金效應將略較2009年疲弱。
景氣回溫促使企業獲利上升,更能提振投資人信心,故雖然存在著政策面之投資變數,佈局股票市場仍為2010年主要的投資建議。
債券市場部分,由於市場預期升息循環即將展開,因而較不具投資吸引力,惟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表現,受到景氣之影響大於貨幣政策,故建議可部份佈局於複合型債券基金。

股票市場

股市投資方面,建議積極型投資者以區域股票型基金為首要選擇,尤其是新興市場區域型基金,另考量經濟成長動能,其中又較推薦新興亞洲及拉美地區。單一國家股票型基金居次,例如台股及金磚四國基金:台股受惠於兩岸關係回溫、MOU及ECFA等實質利多,應可帶動國際資金湧入,故2010年行情可期,而中國、印度、巴西及俄羅斯等金磚四國,由於經濟體質良好,且各自擁有內需及原物料題材,一直以來持續為投資熱點。
除了透過共同基金投資股票市場之外,在歷經2009年度肥美的資金行情後,各國經濟降溫政策將逐漸對股市造成壓力,震盪可能加劇,股票指數型基金(ETF)之短線操作方式,亦十分適合做為積極型投資者資產之衛星配置。

債券市場

債市方面,囿於即將邁入升息循環,料對已開發國家公債價格衝擊最大,恐使其2010年表現較弱於其他類別債券,相較之下,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價格反應景氣好壞更甚於貨幣政策鬆緊,當景氣好時,高收益債違約機率降低,市場青睞度提高將推升其投資報酬率,故此二類債券於2010年較公債更具投資價值。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2010年經濟成長力道較去年強,全球企業還債能力亦應隨之增強,將有利於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利差進一步縮小,惟因利差已大幅縮小至金融風暴前水準,預期未來下滑速度將減緩,亦即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價格仍有上漲空間,漲勢卻不再如2009年般強勁,因此投資時應著眼於利息收入。
高收益債基金、新興市場債基金,以及擁有各類債券的複合型債券基金,皆為積極型投資者可分散資產風險之建議標的。而相較於積極型投資者,建議保守型投資者可將複合型債券基金作為投資主軸,因複合型債券基金可多樣化投資各類型債券,降低投資風險,並同時兼顧市場趨勢,掌握未來獲利機會

外匯市場

外幣投資建議方面,以澳幣為首要選擇。2009年全球第一個三度升息的國家-澳洲,在消費者信心提升、亞洲新興國家對鐵礦等天然資源需求不減之下,經濟力道應可持續,雖然研究機構預估今年三、四月前澳洲應不會再升息,近期澳幣更因美元走強而小幅回貶,但在其與成熟國家之間利差仍存狀況下,澳幣仍具長期投資吸引力,故為外幣資產配置之首選。
美元、歐元分居外幣投資建議名單之二、三名,因其流通性高且為多數投資標的之計價幣別,屬投資基本配備,再加上目前市場焦點聚集於美國聯準會的升息預期,故短期美元可望呈現走升格局。
至於高息貨幣榜上有名的南非幣及紐西蘭幣,同屬波動性較大之貨幣,南非為2010年世足賽舉辦國,有國際賽事題材加持,而紐幣走勢多跟隨澳幣同步起漲,且今年升息空間仍大,故後續漲幅可期,風險後,僅建議積極型投資者可適度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