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3/19 Yahoo!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黃逸強 )
 
美國百歲人瑞格羅娜一月辭世,擔任秘書工作長達40多年,卻留下二億多台幣的遺產令人好奇。她從小就是孤兒,而且一輩子單身,她累積財富除了平時生活節儉外,最重要的關鍵是在她二十五歲時,投資180美元買了她所任職的公司-亞培大藥廠的股票,就是這筆投資造就了她龐大的財產。

她並不是什麼投資專家,也沒有公司的內線消息,她只買三股亞培的股票,或許她根本忘記了這回事,或許是她原本就打算長期投資,她什麼都沒做,就是放著,而且一放就是七十多年,原來成為億萬富翁就這麼簡單。

長期投資才是贏家

有人說她運氣好,因為亞培公司沒有倒,而且每年配股。有多少百年企業熬不過金融風暴、經濟蕭條而倒閉;又有多少公司能維持每年都賺錢回饋股東。但除了運氣好以外,要能長期投資才是最後的贏家。

抱股七十年對一般投資人而言是個神話,只是個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在現實的投資世界裡沒人辦得到。而鴻海有一位神秘股東,經常被郭董在尾牙和股東會上津津樂道的台東醫師,長抱鴻海股票賺得數十億身價,卻是鮮活的例子。

從八十二年到九十六年,歷經亞洲金融風暴及網路泡沫的破滅,鴻海的市值卻暴增三百倍,短短十五年就累積了億萬財富,他就是擁有二戶帝寶豪宅,藝人小S的公公-許慶祥先生,這難道又是運氣好?

複製成功的模式

不要為別人的成功找理由,也不要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如果單押一檔股票是賭運氣的話,那可以投資一籃子股票。台灣股票總共分十九大類,如果只買各類股龍頭股的話,像台泥、台塑、中鋼、裕隆、台積電、國泰金等,約要一百多萬元。上班族又有藉口說沒錢,那也可以買零股,就是不要買一張,只買一百股的話就只要十萬多元

因為買了所有類股的龍頭已經分散風險了,不需要賭運氣,剩下的只要緊緊抱住就好。這些都是績優股,每年都會分紅,有的公司配現金、有的公司配股票,有的配多、有的配少,如果用平均值,長期的複利效果很驚人。像台塑近年的配息都有四元,中鋼的配息也有三元,平均殖利率都有10%。

假設在股價相同的情形下,投資十萬元複利增值試算表:

表:複利增值試算表

年度 殖利率5% 殖利率10%
10 16萬 26萬
20 27萬 67萬
30 43萬 174萬
40 58萬 309萬
50 94萬 802萬
60 126萬 1420萬
70 206萬 3684萬
#

要投資一籃子股票也可以買ETF指數型基金,但基金每年都要經理費和管理費,股票則不用,而且每年股東會都還有紀念品,雖然只有零股,但還是股東,照樣可以領。碰到有董監改選或有股權之爭的時候,還可能有上千元的3C產品,這些都是多的。

朋友剛生完小Baby還沒滿月,如果他投資十萬元幫小朋友買股票,每一檔只買一百股就好,就放著假裝忘了這回事。假設每年配息,平均殖利率都有10%,在小孩三十歲時就有174萬,人生的第一桶金就躺在抽屜角落的集保存摺裡。

這還只是計算配息的部分,如果有的公司配股票,那資產膨脹的速度更快。華爾街金童胡立陽有句名言「股市賺錢的人都不正常」,意思在股市要違反人性。

賺錢就要和正常人的想法相反,而且不要太聰明,別人都在專心研究股市相關資訊,你只是傻傻的放著,若干年後別人還在研究股票,你可能已經是千萬富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