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國泰人壽去年底現金部位暴增至4,200億元以上的歷史新高水準,國壽指出,鑑於投資市場能見度升高,加上利率可望走揚,國壽決定全力拉高國外投資部位至上限40%的滿水位,估計今年至少可加碼海外市場1,500多億元。

國泰金控昨(23)日舉辦法說會,去年底國泰金財務狀況大幅改善,金控及各子公司財務指標皆達標準。國泰金財務長陳晏如表示,國泰金手上至少有100億元現金部位,未來可視公司發展需要,保持隨時增資的彈性。

國泰金去年稅後純益11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14元,陳晏如表示,國泰金會考慮公司發展策略,在4月董事會提案討論股利,並送6月股東常會通過;國泰金去年第四季發行200億元次順位公司債,其中100億元已注入國壽,另外100億元還在金控手中。

昨天法人關心重點集中在國壽資金運用,據國泰金法說資料,去年底國壽總資金規模達2兆4,599億元,整體投資報酬率3.41%,較前年的3%上升;但國壽去年底現金(包括定存、短票及債券型基金)部位飆升到4,202億元,占總體資金17.1%,一年內暴增1,877億元

國壽去年現金部位報酬率0.53%,顯示國壽去化資金壓力不小。國泰金總經理陳祖培表示,國壽今年會因應市場狀況、降低現金部位,並布局國外投資較等高收益的投資管道,以提高收益率。

國壽副總經理林昭廷補充,去年現金部位偏高是為保持彈性,今年市況已較明確、且利率呈上升趨勢,國壽會積極消化現金部位,包括年底前會將國外投資比重拉高到40%的上限,並將鎖定收益率5%以上的工具為投資標的。

國壽去年底國外投資部位達8,315億元,占可運用資金的33%左右,國壽指出,今年國外投資動向,多數仍會配置於國外債券、小部分則會進行私募基金等專案投資;一旦國外投資比重拉高至40%,國壽便會向主管機關申請拉高比重至保險法最高上限45%。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壽險業滿手現金,卻找不到投資工具,據統計,國泰、南山、新光、富邦四大壽險公司手中的銀行存款達3,760億元,只能賺0.2%至0.3%的微薄利息。為活化資金,各壽險瞄準報酬率可達3.5%至4%以上的海外市場及國內不動產。

壽險業者坦言,為免投資不動產被貼上炒地的標籤,現在大家都在等4月財簽出來,重新申請海外投資額度,以消化多餘資金。

【2010-03-24/經濟日報/A4版/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