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族→醫療優先、藍領及打工族→首重意外險、創業族→投資保單、宅男族→健康險

【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M型社會貧富差距拉大,趁年輕理財和買保險成為王道,壽險業者指出,愈年輕投保,才能花較少的錢、儲備退休保障。

全國消費者壽險購買行為調查顯示,20歲以上民眾,有19%還沒有保險;但未來會投保的人,以20到30歲這個年齡層居冠、比重超過七成。富邦人壽2009年首購保單調查則顯示,去年首購保單平均年繳保費5.5萬元,其中21至30歲者占首購人數近三成。

看好青年投保需求及潛力,富邦人壽將年輕人分成五大族群,建議依不同保障需求及財務狀況,規劃第一張保單,以建構風險保障及累積「第一桶金」。

白領族由於收入固定,保險理財應量入為出,首購保單以醫療保障為最優先,富邦人壽指出,除可趁年輕保費便宜購買終身醫療險,根據投資報酬率複利法則,理財投資也愈早愈好,可選結合基金投資的投資型壽險,建構投資理財及壽險保障雙重需求。

藍領族的勞工青年因意外風險相對較高,應轉移職業風險,富邦人壽建議,首購保單宜規劃完整的意外及醫療保障;在有限收入下,可優先選購1年期意外險附約及特定意外身故保障,且因藍領族薪資較低,建議選購可兼顧儲蓄的終身醫療險。

富邦人壽認為,創業族收入相對不穩定、更不在勞退制度保障內,建議投保可彈性繳費的投資型保單,透過長期投資基金累積退休金;意外保障及醫療保障方面,如擔心收入不穩定,可選購1年期意外險附約及醫療險附約

打工族收入有限且不固定,建議以意外保障為首要選擇,富邦人壽指出,可優先選購1年期意外險附約和1年期醫療險附約。另外,許多打工族工作風險甚至高於藍領族,保險規劃應加強重殘的風險保障,建議搭配有殘廢扶助保險金的保險商品。

至於宅男族不愛出門、上網時間長,要特別注重健康險規劃,富邦人壽說,這類族群多不喜歡消費,儲蓄需求則相對較高,可購買兼顧儲蓄的還本型終身醫療險,也別忘了兼顧防癌保障,可趁年輕保費便宜時買進防癌險

【2010-03-25/經濟日報/B4版/理財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