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
2010.04.05 03:38 am
 

友訊成功的歷程中,「人」絕對是關鍵的因素。友訊創辦人已故董事長高次軒,充分授權,包容多元觀點的企業文化,展現「海納百川」的氣度;而現任執行長兼總經理曹安邦則是傳承落實,同時經營時強調每個人都能是獨當一面的戰將。

曹安邦表示,創辦人給予友訊品牌最大資源是建立起在地的文化,友訊不僅採用當地人當總經理,傾聽前線傳回來的聲音,依照各市場特色打造產品或者是挑選最是適合產品銷售。

此外,高次軒充分授權的管理模式,只扮演好最好的後援,也是讓公司成功的因素。曹安邦回憶,剛到友訊新加坡辦公室上班滿一個禮拜,都沒有接到來自友訊台灣總部的電話,於是拿起電話撥給高次軒,結果高次軒用擔心的口氣急著問「發生什麼事了嗎?」讓他充分感受到老闆的充分授權。

接下友訊執行長兼總經理一職後,曹安邦則認為,自己扮演的是傳承的角色,尊重授權,客戶服務為宗旨,而在傳承之後,除了充分授權,更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獨當一面。

友訊的成功,絕對是建立在「人」的角色上,曹安邦形容,友訊不僅擁有來自各國各種不同膚色,不同人話的人,但特別的是友訊找人時的特質,一定要具有「創業家精神」,各地的友訊人都是把公司當作是自己創業一般的投入。

曹安邦更表示,友訊人就像同時也要像「驢子」一樣,擁有樸實個性,同時也要有熱情,成為快樂有熱誠的驢子。

外界人常好奇,經營品牌與樸實好像無法畫上等號,但友訊的幾個領導人卻都擁有樸實的風格。高次軒座車一開十多年,就連司機都受不了了,才換了新車,而現任董事長李中旺,過去都是坐「國光號」往返台北(友訊)與新竹(明泰),高次軒過世之後,李中旺同時兼任友訊及明泰董事長,往返台北及新竹的次數更頻繁,這才接收高次軒留下來的座車。

雖然友訊人勤儉樸實,但經營品牌,該花的錢還是會花,就像有次友訊為打開歐洲市場,在德國的新產品發表會上,斥資請來法拉利跑車,來突顯無線網通設倍的速度感。

友訊品牌一路走來,有成功當然也會面對挫折,曹安邦總是秉持著,「勝不驕,敗不餒,下次再贏回來就好」的心態。

友訊小檔案

董事長 李中旺
總經理 曹安邦
資本額 64.75億元
自有品牌 D-Link
產品 無線產品﹑寬頻產品﹑交換器 ﹑數位家庭﹑3G行動寬頻
成立時間 75年
掛牌上市時間 83年

資料來源:友訊 黃晶琳/製表

【2010/04/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