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國票金控董事長洪三雄(左)與大都會人壽總經理孟 子文(右)今(1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國票金將以1.125 億美元、折合台幣約35.5億元取得大都會人壽全部股權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攝)

國票金控今(19)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以1.125 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5.5億元)取得美商大都會公司持 有的台灣子公司大都會人壽全部股權,雙方並於今日簽 約,國票金控董事長洪三雄表示,將全部採現金交易, 預計最快1年後即可讓大都會具獲利貢獻。而且大都會 人壽633名員工全數留任,40萬保戶、100萬張保單的權 益不變。

洪三雄表示,國票金成立以一直以票券、證券為業 務主體,但經營規模始終難以突破,大都會人壽總資產 800億餘元,國票金總資產2000餘億元,因此大都會人 壽「小而美」的特質,正符合國票金控投資的標的。

洪三雄進一步指出,購併大都會將全數採現金交易 ,除子公司上繳盈餘17.6億元及庫藏股2.8億元外,金 控將辦理30億元融資,以因應資金需求。

洪三雄說,國票金取得大都會人壽經營權後,大都 會人壽原有員工不但全數留任,員工薪資福利制度也將 維持 2年不低於目前水準,而對所有大都會人壽的40萬 保戶權益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大都會人壽過去資產收益率約在3.75%-4%左右,而 國票金歷年獲利能力穩健,2009年每股稅後盈餘更達1. 26元,近 3年淨值報酬率平均在8.5%以上,加上目前市 場利率處於低檔,未來利率若走升,將有助於資產投資 報酬率的提升,所以洪三雄表示,目前是投資大都會人 壽的最佳時機。

國票金表示,由於大都會資金成本約4%,未來若投 資報酬率拉至3.5%-4%之間,就可損益兩平,以目前金 控負債比約19%、雙重槓桿比率120%,財務相對健全, 加上國票金目前投資報酬率在6%以上的成績,預計最快 1年後即可讓大都會具獲利貢獻。

大都會人壽總經理孟子文也強調,由於這項協議只 是股東結構的變更,所有大都會人壽保戶及合作行銷通 路的權益並不會因股權轉移而有任何改變,大都會國際 人壽所有保戶及合作行銷通路仍由該公司繼續提供完整 服務,保單權益亦不會有任何改變,原保單的條款、內 容及權利與義務都將維持不變。

大都會人壽2007、2008年資本適足率皆達200%以上 ,2009年上半年為300%,較主管機關所要求的200%都來 得高。

至於大都會人壽董事長人選?國票金說,目前正在 規劃中,將待主管機關正式核准後,再向外界報告。

有關併購大都會人壽後,名稱是否會改變?國票金 表示,納入子公司後,公司名稱將與原有集團名稱作整 體考量,目前正在規劃中,不過,依照雙方合約,大都 會原有公司名稱、商標及吉祥物等不能再繼續使用,將 規劃全新的企業識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