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對是否放手讓人民幣升值尚未明朗,不過,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升值只是時間的問題。基金業者點名,若人民幣升值,中國實質購買力提升,則新興亞洲與資源兩大類型基金,最具受惠空間。

摩根富林明投信指出,從近期國際資金布局,已可看出資金流向與今年與中國展開自由貿易區的東協,及中國需求持續推動的天然資源等兩大區塊。

3月中國出現貿易逆差,原因可能是來自資源採購大增。除了原油進口維持在50萬桶以上水準之外,銅、鐵礦砂第一季進口成長率達二成以上,也成為資源價格上升的重要推手。

近期市場對人民幣何時升值的討論不斷,聯邦中國龍基金經理人何燿廷說,其實何時升值並不重要,關鍵是,所有人都認為人民幣必定會升值,相關資金自然會提前布局,以等待升值機會。

JF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分析,人民幣升值後,亞洲主要貨幣將直接受激勵。

以先前人民幣在2005年7月開始升值後一年來看,亞洲貨幣兌美元升值幅度甚至高於美元,其中東協貨幣與韓元升幅最明顯。

金磚四國領導人會議剛剛落幕,寶來新興亞洲龍頭基金經理人李忠翰表示,未來四國間貿易往來將採各國貨幣,除提高各國貨幣重要性外,也有利貿易流通。

以亞洲三個仰賴出口的國家—中國、台灣與韓國來看,3月出口也分別成長24%、50%與35%。

李忠翰說,新興亞洲國家經濟能否持續成長,出口將成關鍵要素。

摩根富林明投信商品市場產品經理劉念華指出,人民幣升值後,中國對外採購能力提高,加上帶動中國內需增長,除了中國已正式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銷售國外,包含自用住宅、家電等需求,都會增加對天然資源的消耗,有利相關基金表現。

 

【2010/04/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