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文彥/逢甲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副教授(台中市)】
廿五年前,在美國貿易法案三○一條款報復的強大壓力下,台灣同意每年開放二家壽險公司、二家產險公司來台,並且在民國七十五年底對美國家庭人壽發出第一張核准公文,正式開啟壽險市場開放的序曲。此後申請來台的美國產壽險公司絡繹不絕,幾年後,又陸續開放全世界的保險公司來台,最後再開放國人設立保險公司,保險公司的家數在短期間迅速增加,象徵保險市場發展欣欣向榮的一面。

這些外商公司帶來了商品設計技術與不同的經營發展策略。例如雖然男女性的死亡率差異甚大,但早期壽險的費率並不因男女性別而有不同,一直到美商安泰人壽首先採男女差別費率後,女性的壽險保費才不再補貼男性。在新商品的引進上,兩千年底宏利人壽首創國內第一張投資型保險商品、隔年保誠人壽也推出國內第一張變額萬能壽險。而近年來熱賣的萬能壽險與優體保險的引進與開發,均有外商壽險公司的身影。

在經營策略的差異化方面,有別於國內壽險公司發展傳統人海戰術的業務部隊,保德信人壽的業務人員以訓練精良著稱、康健人壽則為國內電話行銷的翹楚、安聯人壽則著重於投資型保險商品的研發與銷售儘管外商壽險市占率相對較低,但所帶來創新的源頭活水,以及對壽險市場發展的影響力,則遠高於表面的保費市占率

但是這二年來,由於金融海嘯與國際財務會計準則的推行,許多外商壽險公司紛紛出售在台分支機構,許多外商壽險公司負責人更聲稱要退出台灣,這些是否反映外商壽險公司認為台灣經濟發展的榮景不再?或是台灣做為進軍大陸保險市場跳板的地位已經生関?甚或是台灣的經營環境已不利於外商繼續營運?

在這麼多壞消息下,也不是全沒好消息,蘇黎世壽險在撤出台灣四年後,再度申請來台。其次,美國AIG因為金融海嘯而不得不出售南山人壽,由香港博智金融得標,而南山案更因為受到外界關注,金管會罕見的提出五項審查標準,適時拉回專業審查的層次。

期許主管機關除了公正、專業的把關來台外資之外,也正視外資壽險公司對台灣壽險市場發展的貢獻,歡迎外資來台、降低外資來台的障礙,排除法令與市場以外因素的干擾,營造良好的經營環境。

【2010-04-17/聯合報/A27版/民意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