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2、75,是投資世界資源不可不知的3個關鍵密碼!施羅德世界資源基金經理人陳同力指出,人口爆炸成長、基礎建設大支出與氣候異常變化三大世界超級趨勢形成下,全球人口將再增加25億人、基礎建設支出將高達32兆美元,及排碳量必須下滑75%,隨著世界資源需求邁入起飛期,目前正是佈局世界資源基金最佳時機。

綜觀三大世界超級趨勢,施羅德投資預估人口爆炸成長下,2050年全球人口將自65億成長至90億,98%的人口成長將來自於新興市場;全球工業化與都市化的趨勢,將使全球基礎建設支出至2030年達32兆美元;減緩氣候變化,預料2050年以前單位GDP的排碳量,須下滑至目前排碳量的25%才能避免重大災難,而這三個趨勢,傳遞出新興市場崛起,改寫世界資源需求的訊息。

施羅德世界資源基金經理人陳同力分析,新興市場崛起,打破資源需求的定論,過去世界習慣採用成熟國家作為資源供需的觀察指標,但是隨著水泥、銅進駐新興市場超級工地、買汽車、蓋屋需求造成全球鋼材和鐵礦砂價格大漲,過去資源需求預估數字,已經不能正確掌握新興市場的需求。

另外,減緩氣候變遷速度,已經成為全球共識,5月將在上海舉行的世博會,傳遞新興市場站起來的宣示意味之餘,還喊出『綠色世博,綠色出行』(Green Expo Green Commuting)的口號,代表在氣候變化下,節能減碳已經成為世界趨勢,施羅德世界資源基金經理人陳同力預期,提升能源效率與清淨能源的資源類股也將是未來資源投資的焦點。

面臨世界又擠又熱,資源又少又貴的趨勢下,資源投資展望為何?陳同力認為,近期美國股市創下一年半以來的新高,日股與韓股也寫下今年來的新高,全球景氣確定回溫,實質需求持續增加,預期能源與原物料走升格局將持續到第3季。

油價突破80美元整理區間,如今進入夏季用油旺季,油價可能再現波段漲勢,若漲勢能夠持續至冬季用油高峰,油價突破3位數機會高。原物料價格自谷底翻揚至今,已經漲了一個中波段,其中不鏽鋼與基礎建設重要原物料的鎳,自谷底翻揚迄今,漲幅超過1.5倍,但與歷史高價相比,還有一倍左右的漲幅,投資潛力仍佳。

貴金屬方面,儘管黃金頻頻創下歷史新高,但陳同力指出,從投資價值來看,白金潛力更大。白金向來用來使用工業用途與汽車觸媒轉換器,隨著景氣回溫,以及汽車銷售量增加,白金漲幅有機會超越黃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