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會上周試賣吸引爆滿人潮,連園區內的餐飲都賣到斷貨。法人預估,本周六世博正式登場,將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此次主題是「綠色的世博」,預料相關交通餐飲零售、太陽能、LED類股及贊助廠商個股,將成為本周台股上攻8,000點的人氣指標。

根據Cmoney統計,上周法人持續買進鴻海、華航、晶電、南僑、震旦行等上海世博概念股,其中,此次台灣唯一獨立設有企業館的震旦行,在法人買盤積極推升下,股價單周漲幅近一成最亮眼。

媒體報導,上海世博試營運首日人潮擠爆猶如春運,餐飲已出現短缺,甚至不少人是餓肚子參觀。南僑在此次世博會場開了八家寶萊納餐廳,是會場內唯一的高檔餐廳,股價自農曆春節後24元起漲,上周五收在38.8元,單周漲幅仍有6%,再創波段新高。

其餘如發光二極體(LED)、參展與贊助台資企業、航空等概念股,近日股價也有增溫跡象。

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表示,上海世博會的展期長達半年,題材性及營收延續性都比北京奧運來得高,預料在開幕後,仍有助拉抬受益個股股價。

豐龍鳳基金經理人黃世洽指出,龐大的海內外參觀人潮湧入,觀光、交通與零售成為營收最直接的受惠者,不少主場館都以LED等省電大型看板為主,加上整體園區主打節能減碳,連帶也讓太陽能等替代能源等類股受矚目,與電動車相關題材也可留意。

黃世洽分析,以2005年日本愛知博覽會的經驗來看,當年共吸引2,205萬人次參訪,創造的經濟效益達1.28兆日圓。上海世博會舉行的天數達184天,總計共有242個國家和組織參展,世博會票務組織預計發售6,200萬張門票,所創造的經濟效益預料將比日本的愛知世博會還大。

目前市場便預估,本次世博對上海的GDP將增加2至5個百分點,對全中國的GDP則可貢獻0.1至0.2個百分點,將有助在中國具備內銷通路據點的企業營運。

上海世博會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博覽會,估計台灣旅客約有350萬人將到訪參觀。法人預估,由於直航班機班班客滿,加上近期冰島火山灰影響範圍縮小,部分歐洲機場恢復起降,預料華航、長榮航載客量,可望再攀升。  

 
經濟日報/提供

 【2010/04/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