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余曉惠】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工作比以前更繁重,這恐怕不是錯覺。大都會人壽(Met Life)針對雇員福利的最新調查發現,自金融海嘯爆發以來,許多公司就加重員工的工作量,對生產力的要求也更高。

該調查也顯示,即使經濟衰退,大部分員工仍有幸守住壽險和退休金的這條待遇的最後防線。在2008年底至2009年底,只有18%的受訪企業中削減任何一種形式的福利,另有19%退休金遭削減或凍結。

不過,這些員工也得付出代價:工作量增多。

根據大都會人壽的年度調查,過去一年來有40%受訪員工的工作量增加。

受訪企業並不否認對員工要求更多,36%的受訪企業更認為,員工的生產力有所提升。

看重生產力的雇主比率也由一年前的79%升至84%,創下調查進行八年來的新高。

大都會人壽美國部門的資深副總裁瑞柯(Bill Raczko)認為,大多數企業並未迫於壓力而訴諸削減員工薪資的作法,值得肯定,「使員工的疑慮不致轉變成恐慌」。

即使員工工作量加重,獲得的滿足感卻達到2007年以來的最高點,對福利感到滿意的受訪員工從一年前的37%增為42%。大都會人壽認為,這凸顯員工對福利與工作的滿意程度成正比,「員工愈來愈看重福利,而且經濟衰退期間會更加珍惜」。

不過,金融海嘯也加重了員工對財務的疑慮。68%的受訪員工表示,過去一年來對工作的不安全感加重,對財務的不安也使工作品質降低,但員工的疑慮已較2008年減緩。調查另發現,受訪者中有45%為支出與收入互相抵銷的「月光族」,比2006年的37%要高。

考量到退休問題,52%的受訪員工自認距離退休的存款目標還很遠,超出2007年調查的47%。能夠按部就班執行退休目標的人,只占25%。

不少員工都打算以延後退休來因應,計劃65歲以後要繼續工作的受訪者從一年前的53%增為59%。
(綜合外電)

【2010-04-26/經濟日報/A9版/國際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