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股災連連,房市也遭波及,最新預售屋市場調查顯示,北台灣5月推案來客量急降,新竹竹北地區個案大減4~6成最慘重,整體來客平均減幅也達1成5。

住展雜誌今天公布最新房市風向球,燈號仍維持在穩定的綠燈,主要是指標案來客、成交仍達一定水準,撐住市場。

住展房屋網總監陳韻如指出,受到歐洲債信危機、南北韓局勢緊張影響,台股近期跌跌不休,國內雖有經濟成長率創新紀錄及簽署ECFA的利多,但看屋人氣仍是大受影響。

其中又以竹北地區最為明顯,今年第二季當地推案逾百億,創近年新高,原本買氣不差,但在股災衝擊下,區域個案近來看屋人潮幾乎都腰斬,是這波股災中影響最大的區域。

新竹房市今年第1季表現亮眼,第2季則是急轉直下,依內政部公布的全台4月買賣移轉棟數,新竹市4月交易棟數較上月減少1成2,新竹縣也同步下跌7.6%,是六大都會區中表現最差的。房仲業普遍認為,新竹科技新貴在金融海嘯後所掀起的一波強勁購屋潮,已明顯退燒,房市回歸基本需求盤。

整體房市買氣雖下滑,不過各區域指標案的來人量及成交量仍都維持相當水準,撐住大盤。根據住展市調,表現較亮眼的,台北市包括「新美館」、「NY.21」、「御之邸」、「長耀豁達」、「天璽」、「岳泰峰範」等。

台北縣則有永和「新時代」、林口「峰景」、北大特區「麗寶世紀館」、新店「長虹峰華」、中和「潤泰曉山青」、新莊「新富都NO.6」等個案,來客量大都和上月相當。

陳韻如分析,這些指標案能維持高買氣和近期多數個案大打報紙廣告不無關係,5月報廣批數就首度超越4萬批,再加上ECFA效應在大台北特別明顯,又有松山機場與虹橋機場對飛在即等利多因素下,因此仍吸引不少台北民眾外出看屋。

根據調查,上述指標個案多是區域創新高價個案,但成交比仍在10比1至15比1的範圍內,似乎並沒有因此把看屋人嚇跑。陳韻如表示,區外看屋客比例高,大約在7成左右,是目前多數指標案的共同特點,區外客對創新高價相對能接受,應是這些個案成交比仍有不錯表現的主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