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陝西等地鄉村銀行,不排除成為結盟對象。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台中銀行今(15)日召開股東會,台中銀董事長黃秀男指出,台中銀對登陸策略沒有預設立場,但會以內地城鎮銀行為引資或參股合作的首選,包括四川、陝西等地的內地城鎮鄉村銀行,都不排除是可能對象。

黃秀男認為,台中銀中小企業放款業務經驗,是該行吸引四川成都金融團點名參訪主因;成都團日前訪台時,只參訪兩家銀行,一家是國泰世華銀,另一家就是台中銀。

黃秀男指出,四川成都金融團對台中銀的中小企放款比重達37%,資產品質卻非常優異,感到十分好奇;台中銀也清楚這是利基業務,日前分三團前往大陸金融機構參訪時,同樣以訪問地區銀行為主,希望相互了解,建立聯繫管道,為日後進一步合作暖身。

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兩岸經濟協議(ECFA)三次協商完成,金融業登陸承辦人民幣業務門檻縮短一年,台中銀行以大台中為基地,對登陸是否有規劃?

答:台中銀最近分成三團參訪對岸銀行,分別訪問了上海平安保險旗下平安銀行、蘇州泰隆銀行與寧波銀行,都是屬於在對岸規模較小的地區銀行,一方面讓台中銀團隊了解對岸銀行業經營與市場情況,也是為日後登陸的業務合作或其他參股結盟暖身。

大陸市場很大,台灣銀行業規模相對小很多,以台中銀的規模,我認為選擇大陸偏遠地區的內地城鎮鄉村銀行合作,會比較合適。

像成都團先前指名參訪台中銀,未來我也可能帶經理人回訪。

至於將來是引資還是參股,或採其他合作模式,台中銀沒有預設立場,都可評估。

問:台中銀後續努力方向為何?

答:台中銀一直以大台中為根據地,要跨出在地,才能擴大營運規模,我希望高鐵經過的縣市,都有台中銀的分行,這個目標在97年7月底已經完成;下個目標是讓台中銀的財務體質更健全,並可把經營範圍跨出台灣海峽,這一點我們目前正在努力。

台中銀資本適足率4月底為10.22%,預估下半年發行9億元金融債後,可再提高到10.5%;至於逾放比從當年最高時的30%,一路降到今年5月底的0.94%,備抵呆帳覆蓋率則上升至119.25%。

台中銀已有79家分行,在97年7月到98年6月間,台中銀遷了九家分行到竹、苗地區,這是今年台中銀獲利可高成長的關鍵;今年台中銀已經向金管會申請增加兩家新分行,屆時總分行家數將達81家,新據點可能設在南部,以逐步調整過去分行高度集中在中部的狀況。

問:今年台中銀獲利高成長,法人預估今年每股獲利至少1元,你的看法如何?

答:台中銀沒有做財測,因此不便評論今年獲利目標。台中銀前五月自結稅前盈餘6.84億元,每股稅前盈餘0.49元,且資產品質優異,確實有利獲利能力展現。

至於與廣三集團的官司問題,目前已經三審完畢,因彰銀等提出異議,認為不能只賠償台中銀,因此現在還沒辦法預測最終台中銀可拿到的賠償金額是22億元,或會再減少,也不清楚官司何時可以底定;台中銀目前致力在本業,暫時不會去考慮這項業外收益何時入帳。

【2010-06-15/經濟日報/A17版/金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