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葉慧心/台北報導】
原本漲勢凌厲的房地產證券,近期遭到歐債危機拖累而回檔,不過,法人預期,進場布局時機浮現。尤其美國房地產證券有機會繼續穩居全球最佳區域寶座,基本面更為強健的亞洲地區,短期也開始止跌反彈。

投資人若看好美國房市,投顧主管建議,可透過美國房地產證券型基金介入;若看好房市復甦、卻又不想承受單一國家風險,可以投資全球房地產證券型基金、以分散區域風險。

4月中以來,受歐洲債信危機影響,全球股市行情陷入震盪,投資人紛紛採取守勢操作,最近一年漲幅逾一倍的房地產證券,短線獲利了結賣壓出籠,行情也出現一波修正,迄今回檔幅度約達8%。

不過,房地產證券除了歐洲地區以外,近期表現大致維持優於整體股市的水準。

國泰投顧指出,今年以來,美國房地產證券表現突出,更是年初至今唯一維持正報酬的房地產證券市場,累計漲幅達12%,優於亞洲及歐洲,也強過新興市場。

法人分析,主要是因美國就業市場持續復甦以及利率維持於超低水準。在全球經濟持續復元趨勢下,法人預期,與景氣息息相關的房地產證券,可望再獲上漲動能。

相較於美國,法人認為,亞洲房地產市場基本面,其實更為強健,包括香港、澳洲、韓國、台灣及新加坡等地,失業率都自2009年中即開始下降,且被視為亞洲經濟命脈的出口,也在加速復元。再加上亞洲具有地狹人稠的特性,為房地產市場帶來穩定需求,因此房價持續攀高,許多國家甚至已突破金融海嘯前高點,相較於距離風暴前高點仍有三成以上跌幅的美、英,表現相當強勢。

不過,房市過熱也引發泡沫化疑慮,為避免另一次金融風暴發生,多國政府已著手對房市採取降溫動作,像澳洲去年10月起已升息6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中國、香港雖未升息,卻密集推出打房措施;新加坡則採取釋出更多建地的手段。

【2010-06-17/經濟日報/B3版/基金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