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保年金98年上路,勞保局最近公布98年勞保老年給付情形,發現改採年金後,98勞保老年給付金額只有97年的1/3,年金化果然疏解勞保基金財務。符合請領老年給付者,請領年金平均每月月領1.2萬元,平均請領年齡63歲,但一次請領平均請領年齡只有55歲,每件領103.2萬元,等於年金領6年多就超過一次請領總額。

勞委會表示,從統計數據顯示,勞保年金每月月領金額達1萬元以上,最高還有人月領4萬元,相較過去敬老津貼每月3000元,的確對勞工老年生活助益頗大,也因為如此,私校及國營事業員工都爭相加入勞保。只是一旦這些人轉入勞保,勞保財務馬上出問題,若不能維持目前的請領水準,對一直加勞保的勞工非常不公平。

勞保局表示,從98年的請領情形,選擇一次請領的勞工請領年齡偏輕,可能因為經濟因素而提早請領,但領取金額只有將近百萬元,因此98年底也發現,領取老年給付後再自願參加職災保險者高達10.6萬人,人數是十年前的一倍,顯示很多勞工領了老年給付,很快就必須再投入職場,因此太早領完給付,並不划算。

立法院97年7月通過施行勞保年金制度,新制98年1月1日正式上路。勞委會統計,由於推動立法時,很多勞工誤以為「退勞保,保國保」較有利,因此引發勞保請領潮,97年申請老年給付件數高達29.4萬件,當年老年給付金額高達3171億餘元;98年勞保年金上路後,請領件數驟降為21.9萬件,請領金額更只有1000億餘元,較97年整整少了2/3,大幅疏解勞保基金財務壓力。

98年勞保老年給付計21.9萬件,其中選擇「一次請領」8萬6691件,佔39.64%,選擇「老年年金」6萬5632件,佔30.01%,另外因為不符年資滿15年,只能請領「一次金」6萬6249件,佔30.29%。也就是說,具有選擇一次請領、年金權的勞工,選擇一次領與按月領約各佔一半。

但勞保局表示,隨著勞工愈來愈了解勞保年金,今年以來,一次請領與年金比例差距已經拉大為35%與65%,也就是選領年金比例大增。

再以請領金額來看,一次請領平均只領103萬元,而且請領年齡55歲,但領年金要年滿60歲,因此平均請領年齡63歲,平均月領1萬2830元,只要領6.6年,就可領103萬元,以此計算,等於領年金的勞工只要領6.6年就是一次請領的總額,55歲或更早領老年給付的勞工若非有緊急經濟需求,選擇一次請領實在不划算。

【2010-06-16/聯合晚報/A7版/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