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施絢傑 攝影/邱添榮】

今年以來台北市各區建案刷新區域天價的情況,原本話題十足,不過目前已是司空見慣、見怪不怪。而這市區天價豪宅案帶動的全面跟漲效應,上月也在一些二線區域浮現。士林陽明山和大同區,都出現開八字頭的新個案;內湖東湖和南港中研院附近,也已看到七及六字頭新天價。由此看來,北市房價跟漲現象,至今仍未有停歇跡象。

而國際利空導致全球股災,也逐漸影響五月北市房市,不過各區近期產品及地段性仍有差別,因此實際市況不盡相同。傳統頂級地段如大安、信義區,現階段反而沒有超高價豪宅,而是相對低總價產品撐場面;這些產品多半基地條件都較小,不過仗著地段優勢,投資客仍趨之若鶩。

至於中正區這種第二級區域者,由於近期線上個案恰好多走相對高總價換屋路線,實際規劃或基地條件,可能又無法吸引足夠頂級客層,加上一般換屋族群本來就容易因外在局勢變化而心生觀望,因此受利空影響的情況比較明顯。

除了年底花博會之外,上個月有關北市的最新發展,也值得我們持續關注,那就是北市為加速市區都市更新,決定給予三十年老屋兩倍的容積獎勵。

就市府說法,這是基於擴大供給之思維,同時解決原住戶更新改建後私用面積大幅縮水,導致參與意願低落的問題。此構想一出,當然引起各方正反不一的評論;內政部更以都市更新相關容積獎勵,需符總量管制原則為由提出疑義。

接著,市府以『此制為援用都市計畫法源,非都市更新』為由做出回應,不過之後則再未有進一步發展或結論。只是,一切都還在研議階段,就已傳出屋主待價而沽、炒作投機客伺機進場的現象。這足以顯示,如缺乏配套措施,易有適得其反的效果。 20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