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靜紋】
隨著大陸等新興市場崛起,國際原物料行情需求居高不下,帶動原物料投資熱。對一般民眾而言,共同基金是切入原物料基金最簡速的投資工具,其實投資型保單也可提供保戶連結投資原物料基金,且一年可享有四次甚至無限次的基金標的免費轉換權。

相較直接投資基金,透過投資型保單投資基金的好處有三,第一是投資門檻低,一檔共同基金定期定額投資每月至少3,000元,但透過投資型保單最低只要1,000元,便可從數百檔基金中,挑選一檔以上的基金當標的。

其次是投資型保單提供每年一定次數的基金轉換免費,每次可省下數百元;第三是投資型保單可滿足有投資及保障需求的民眾,透過變額萬能壽險,可將部分資金用於購買保障,部分資金用於投資帳戶。

近幾年保險公司為了吸引民眾購買投資型保單,競相提高基金免費轉換次數,從原本「一年四次」免費的基本配備,讓客戶每兩個月或每季,重新檢視投資,一路加碼到「一年六次」或「一年12次」,英國保誠人壽、中國人壽等部分業者更提供「無限次」,讓保戶愛怎麼轉就怎麼轉,以增加資產配置的靈活度。

保險專家提醒,基金免費轉換次數固然是愈多愈好,但除非是對市場有極佳判斷能力,可以做短線波段操作的投資人,否則透過基金累積資產,最好還是透過定期定額投資方式;定期定額的績效彰顯有賴長期投資,換言之,只要選定表現穩健的基金,就不必經常更換投資標的。

壽險業者提醒,選購投資型保單時,除注意基金免費轉換次數,因投資型保單的費用收取結構較複雜,同時得搞懂保單費用率的收取方式。一般來說,依保單費用收取時點,可分為前收型、後收型兩種。

前收型保單自投保起,便從每次繳交的保費中收取一筆保費費用,費用率大約是3%;後收型保單則是初期不收,後期再開始收。兩者各有利弊,前收型因已陸續收取費用,若保戶想解約,解約費用較低,甚至不收解約費用,反之,後收型的解約費用較高。

【2010-06-26/經濟日報/S03版/保險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