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金蘭】
小額閒置資產對一般人來說很難懂,其實這次金控爭取放寬移轉的小額閒置資產,主要是指一些電腦設施、交通工具等設備,像是不動產因為金額大,就算是銀行沒有運用的畸零地或房舍,都不屬於金控爭取的小額交易範圍。

目前金控及子公司的資產設備,在買進後必須依一般公認的會計原則,將價值餘額記載在公司內部財產目錄。

舉例來說,一台電腦買進時的價值是3萬元,經過折舊後,價值餘額可能變成1萬元,如果金控旗下證券子公司不需要使用,但銀行子公司有需要,可能整批移轉給銀行子公司,金控業者認為,由於帳上已經有經會計師查帳後的價值記載,應該不必另外找鑑價公司。

此外,像是證券公司整併據點時,經常會有一些資訊設備多出來,這時金控為了充分利用資產,可能考慮整批移給銀行等其他子公司。但依金控法現行規定,這些閒置資產移轉給其他子公司就算利害關係人交易,必須經過董事會「重度決議」。

【2010-06-29/經濟日報/A17版/金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