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6月原本應該進入房地產旺季高潮,今年卻因為打房政策不斷,導致買賣雙方對後續景氣變動皆呈現觀望,加上初夏氣候不穩定,連日大雨影響看屋,6月份住展風向球總分較5月減少5分,下降為40分,落入顯示衰退的黃藍燈區。

房市景氣在5月份驟降之後,6月整體反應呈現平盤,僅有少數幾個特殊區塊脫穎而出,像是台北市相對低總價的大同區、持續熱賣的三峽及樹林段、台北客增多的桃園市、即將通車的蘆洲線沿線之三重及蘆洲、受惠於綠山線的淡海新市鎮,投資人氣未減的新莊市等等,除了這些地區,其餘地區的買氣都陷入低迷,僅屬個案表現。

住展房屋網總監陳韻如表示,政府打房雖然是”重重提起、輕輕放下”,利率調升半碼、特定區域選擇性信用管制,實質內容影響有限;但是對房地產供需雙方來說,政府不間斷的金融緊縮即打房政策,已經產生阻嚇作用,對未來走勢是愈來愈觀望、愈來愈保守,以靜觀其變。

陳韻如指出,買賣雙方同步觀望心態,使得6月份住展風向球落入黃藍燈,供給面指標”預售推案量”及”成屋推案戶數”持續維持在低檔,”廣告批數”更是大降4分;需求面兩項指標”來客組數”及”成交組數”,從3月份的8分,幾個月來一路下降,目前皆為4分。僅議價率指數小幅攀升,從12.4%下降到11.6%,價格認知落差有縮小跡象。

個案部分,各區指標案的氣勢不如5月,媒體廣告都有減量,6月主打週數都縮短,觀望心態頗為濃厚;但是只要持續媒體曝光,現階段看屋客大多是誠意十足的客戶,成交比都不低,大約可維持在每10組看屋,成交1戶的比例,比起一般維持在15比1至20比1的水準來看,成交效率並不差。

像是三峽的「北大愛悅」及「遠雄耶魯」、樹林「麗寶世紀館」、淡水「台北灣A區」、新店「玉上園」、中和「南方之星」等,雖然都不是新案,但是成交狀況都還不錯。新莊「凡登」成屋進場已經8個多月,媒體強銷下維持週來人75組,內湖「雲立方」在複層式產品規劃及投資客青睞下,週來人甚至超過百組,這兩案都算是現況下的”異數”。

買方看屋趨緩可以理解,大多是想要等等看,在政府打房政策下,房價會不會下降;建商及代銷業者心態轉為保守,結果一致但原因卻不同,建商多半想要避開目前渾沌不明的時期,等五都選後態勢明朗再推案,代銷業者眼看業者不降價,接案意願也是意興闌珊,”搶到又不一定會贏”。更何況,政府持續打房下,銷售期可能會拉長,必須預留存糧以備景氣變動,買賣雙方在6月份頗有”中場休息”意味。

陳韻如表示,盤整對長期走勢來說是正常現象,不少大案都運釀在第4季及明年第1季再進場,靜觀ECFA簽訂後的實際效果,人民幣、台幣升值後的經濟環境,以及股市的反應等等,再伺機進場。缺乏大案帶動,只能延續舊案銷售,市場熱度自是無法太期待了。(自立電子報2010/0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