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短繳型分紅保單成為高資產族群新歡,先前市場大多以繳費6年期商品為主力,近來出現繳費期僅2年或3年的新商品,保費不便宜,但高還本又兼具每年分紅的特性,吸引不少高資產族群青睞。

目前市場上推出的短繳期終身還本型分紅保單有兩張,一是台灣人壽的「金喜年年終身保險」,繳費期間為兩年;一是保誠人壽近日在銀行通路推出的「富貴長紅終身保險」,繳費期間為三年。

保誠人壽銀行保險通路長張錡和表示,分紅保單可以長期參與保險公司的紅利分配,近來景氣好轉、利率上揚,分紅保單特有的分紅機制,在有利的市場環境下,保戶有機會獲得更多的紅利,適合做為資產配置中穩健的理財工具。

以保誠的商品為例,鎖定高資產族群的儲蓄習慣與金流規劃,只要繳交三年保費,第二保單周年日起每年可享分紅,保費繳費期滿後,終身可領基本保額的5%生存保險金,活到老、領到老。

若被保險人不幸身故時,則按身故當時的「保險金額」、「保單價值準備金」以及「應已繳總保費」取最大者給付身故保險金;因身故金高於已總繳保費,可做為節稅的資產移轉之用,而保障期間的還本金及紅利金則可做為生存期間的生活費用。

舉例來說,40歲的林先生投保基本保額100 萬元,繳費期間三年,在扣除保費超過100萬元可享有保費1%折扣以及透過金融機構轉帳享有1%折扣後,林先生每年須年繳保費約117.29 萬元,累積3年下來約繳349.54萬元。

自第二保單周年日起,林先生每年有機會領取年度紅利,其42歲繳費期滿當年度起,每屆保單周年日,都可領取5萬元生存還本金。

假設以分紅4%預估,至第四保單周年日時,解約金、還本金加上年度紅利已超過總繳保費;但若不解約,至第六保單周年日時,當年度末累積解約金已達307.1萬元,而過去幾年內也領回20萬元的還本金及18.6萬元紅利,已超過總繳保費28.69萬元,時間愈久,金額差異愈大。



【2010-07-06/經濟日報/B1版/基金理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