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財星雜誌(Fortune)2010年全球500大企業排行榜出爐,沃爾瑪(Wal-Mart)擠下去年榜首荷蘭皇家殼牌(Shell)奪冠。美國仍以139家上榜企業領先群倫,中國有46家進榜,台灣則由去年的六家增為八家。


財星雜誌以營收做為全球500大企業的排行依據。前10大企業中仍以能源公司占多數,但沃爾瑪仍殺出重圍奪冠。

沃爾瑪去年營收達4,080億美元,其中海外營收首度衝破1,000億美元,為成長主力,今年60%的拓點目標都在海外市場。目前該公司在全球共有14處據點,這是精算人力、時間、資源與資金後的成果,下一階段發展重點在中國和巴西。

可供其他企業師法的對象,還包括排行44名的雀巢(Nestle ),即使缺乏零售業和造船業的經驗,日前仍以一台滿載旗下300個品牌的駁船駛入巴西亞馬遜河,只為向80萬名沿岸消費者展示商品,實踐「消費者在哪、走到哪」的經營理念。

另有企業善於創造規模經濟的優勢,例如微軟(115)的Win 7、福特(23)的汽車和蘋果(197)的iPhone。行銷206國的可口可樂(245),聘僱小型搬運商將飲料送到東非偏遠村莊,積極拓展新市場;奇異電器(GE)和諾基亞(Nokia )為熟悉中國和印度,成立研發中心。

台灣今年上榜企業數增至8家,仍以鴻海成績最為亮眼,位居112名,而除了國泰人壽、廣達電腦、中油、台塑化和華碩這些熟面孔外,仁寶電腦和宏鲶電腦也擠進全球500大企業之列。

【2010-07-09/經濟日報/A7版/國際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