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受惠於ECFA想像題材,國泰金控首席經濟顧問管中閔上修國內5至7月經濟成長率(GDP),但在預期效應過後,經濟將回歸基本面,預測8、9月的成長力道將趨緩,但全年GDP將突破8%。

管中閔先前預測今年GDP將超過7%,加上ECFA想像空間,有機會上衝8%以上,兩岸已簽署ECFA,突破8%機會大增。受惠於ECFA商機,各經濟學家、機構也紛紛上修台灣的GDP預測,花旗首席經濟學長鄭貞茂認為,台灣今年GDP逾7%沒問題;經濟學人日前也發表台灣GDP可達8.5%。目前管中閔對台灣成長幅度預測僅次於經濟學人。

根據台大、國泰產學合作計畫團隊預測,5至10月的經濟氣候狀態均為「陰」,代表經濟雖持續成長,但增幅偏低。6月發表數據上修5至7月的月GDP成長率,分別可達分別至0.22%、0.25%及0.27%,主因出口持續暢旺、消費較以往熱絡,但8、9 、10月的月GDP成長率低於5至7月,顯示經濟成長力道持續減弱。

對於8月起月GDP成長率趨緩,管中閔表示,主要是參考經建會領先指標的變化,由模型估計而來,這種現象通常反應的是,經過快速的復甦成長後,經濟會稍微調整,成長將轉為稍微緩慢。

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襄理陳欽奇解釋,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自去年第三季已經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8月起成長趨緩的原因與基期墊高有關。



【2010-07-09/經濟日報/A2版/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