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近年來「醫事審議委員會醫事鑑定小組」每年完成的醫療糾紛鑑定案平均達430件,但是收入優渥的醫師,投保「醫師業務責任險」的比重僅一成,且平均保額不到100萬元,若發生死亡醫療糾紛,責任險的保額明顯不足。

錠嵂保經市場部襄理邱宏良表示,去年國內共有5.45萬名執業醫師(含中醫等),但投保「醫師業務責任險」的件數僅5,824件,換言之,僅有一成醫師投保保險,平均保費則為1萬2,029元。

產險公司主管解釋,近年國人醫事求償意識提高,產險公司承做相關業務意願不高,加上有100萬元、200萬元的保額限制,對獨立承擔風險的醫師沒有誘因;且多數醫生為了不影響聲譽,遇到醫療糾紛時多數私下和解,保險實質效應不大。

從醫師責任險投保比率、保額皆偏低的情況看來,錠嵂保經建議,除加強醫生投保專業責任險的觀念,也考慮透過金錢型保險金信託的模式,防範日漸升高的職業風險。

此外,不同科別的醫生,保費也有很大的差異。邱宏良分析,以每件平均年繳保費1萬2,029元來看,牙醫師、中醫師可以買到300萬元的保障,外科醫師連100萬元的保額都買不到;如果是風險更高的婦產科醫師,要投保100萬元的醫師責任險,保費更高達2.5萬元。

醫師投保「業務責任險」,是承保醫師執業時,如遇到體傷、死亡等醫療糾紛,依法應負的賠償金或相關費用,只要在保額範圍內,便可獲得保險保障。

一般國外醫師投保的金額以100萬美元至200萬美元(新台幣3,200萬元至6,400萬元)居多,比國內醫師的保額多出30倍以上。

國內產險公司除了醫師業務責任險,相關保險還包括護理人員專業責任保險、藥師及藥劑生業務責任保險和醫院綜合責任保險等,以保障國人醫療品質。



【2010-07-09/經濟日報/B1版/基金理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