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月刊介紹的省錢招數,有下列3個原則:

1 不需要痛苦犧牲生活品質;2 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來換取省錢空間;3 省錢效果至少超過20%。

以95年度家庭收支調查來看,平均每戶每年消費支出為71萬元,生活費、電費、交通費約占42%、30萬元。若能省下20%,代表每年至少可以省下6萬元。

一家3口住在大安國宅的大學教授張宜煌,住家面積30坪,是典型台北中產階級的住屋型態。2007年3月到4月,他們電費用量是870度,在經過節能改裝後,今年3月到4月的電費降為700度,以1度約2.5元來計算,比去年同期節省的電費。若以7月之後電費調漲13%計算,預估盛夏的省電幅度可以挑戰30%。

張宜煌究竟做了什麼居家節能改裝?其實他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將原有的照明燈具全部改成省電燈具,就輕鬆達到省電20%效果。

場景轉到汐止,會計師王鼎立夫婦全家共5口人,住在約40坪的大樓內,在台達電文教基金會指導居家節能改裝後,今年3月到4月的電費比去年同期省下超過30%。除了更換照明燈具外,王鼎立還加做居家隔熱與電源總控制開關,省電效果更好。

台達電節能改造團專家顧問林學淵表示,台灣一般住家主要的用電來源是照明占成5,空調占4成(以年度用電計)。如果要有系統、效率的進行省電,就得先從改善家裡的照明設備及提升冷氣效率著手。做到這兩部分,就可以達到省電30%的目標。

如果還想更進一步省更多,那麼提高家電設備的使用功率以及減少待機電源則是下一步省電計畫的重點。

居家節能到底要怎麼做?建議依照以下4大招數,循序漸進完成。

招數1:更換燈具 控管電費增加

林學淵分析,現在居家為營造唯美氣氛,而大量使用燈泡及鹵素燈,但這往往是家中照明電費大增的來源。目前,傳統白熾燈泡、鹵素燈以及日光燈都有其他省電照明替代方案,而且省電燈具不但省電,對人體健康也較有利。
 
【更換省電燈具,用電量大幅減少】

1、傳統白熾燈泡改為省電燈泡

白熾燈泡
耗電:耗電量是省電燈泡的5倍
壽命:1,200 小時
成本:25 元左右(0.02元∕小時)

省電燈泡
耗電:可省電60~75%
壽命:6,000 小時
成本:150 元左右(0.025元∕小時)

省電燈泡21瓦相當於傳統燈泡100瓦,雖然省電燈泡成本比較貴,但單就電費而言,使用超過1個月就可回本。

2、鹵素燈以LED燈替代

鹵素燈
耗電:耗電量是LED燈的16倍
壽命:1,500 小時
成本:單顆100 元(0.06元∕小時)

LED燈泡
耗電:與鹵素燈相比,可省電90%
壽命:10,000 小時
成本:每顆400元到800 元左右(0.04元∕小時)

鹵素燈1小時用電50瓦,LED燈只有3瓦,換言之,舊燈1小時的電量,新燈可開16小時,若LED燈以400元成本計算,只要用電超過2,500小時(104天),就可抵過鹵素燈。

3、日光燈改T5燈管規格或三波長高效率燈管

傳統T9∕T8日光燈
耗電:是T5燈管的3倍
壽命:3,000 小時
成本:30元(0.01元∕小時)

T5日光燈
耗電:較傳統日光燈,可省電30%
壽命:20,000 小時
成本:T5燈管約200元左右(0.01元∕小時)

傳統日光燈1小時用電12瓦,T5燈管為8瓦,若以T5為200元成本計算,使用近2年,省電的錢可抵過購買成本的增加。

註:1度電以2.5元計算
 
【更換燈具的注意事項】

1. 通常改裝省電燈泡必須連燈座一起更換,但若特別選擇E27燈座的省電燈泡,就只要把傳統燈泡卸下來裝上即可,自己都可動手做。

2. 省電燈泡可分圓球形、U形與螺旋形3種,這3種都可相容在同一個燈座上。若論省電效果,螺旋形>U形>圓球形。

3. LED燈規格還相當凌亂,去年已出現超高亮度LED燈具。在選購時,須特別注意。

4. 目前的LED燈都還不足以作為主要照明使用,除了取代原有鹵素燈外,居家最適合使用的地點是神桌用燈,或者是用在走道照明。

5. 安裝T5日光燈時,燈座與傳統日光燈不合,須整組更換。

【有些燈具可以不用換】

如果居家點燈時間未持續超過5分鐘以上、且會常常開開關關、或反覆做點滅動作者(如廁所照明),可以不必更換省電燈泡,因它在啟動瞬間會產生高頻高壓,也會用掉較高電量,沒有更換的效益。

招數2:隔熱、多種植物 降低房子蓄熱

改用省電燈具還不夠,降低房子的「蓄熱」,也是重點。林學淵指出,鋼筋水泥房子中午會吸熱,然後到傍晚5、6點時,熱量會傳到室內,因此,下班後回家,家裡恰巧是一個蓄熱的大火爐,這時候冷氣機須持續抵抗進入室內的熱量而不停運轉,自然會比較耗電。

有人建議更換變頻式冷氣,但專家認為,除非冷氣壽命已到,否則要提高冷氣運轉效率,應先從改善居家通風、做好隔熱措施,如此才能達到成本低、又省電的目的。

【減少冷氣用電量 4大撇步一定要學】

1. 面西窗戶要隔熱

面西或西南的窗戶恰巧是迎接午後最熱的陽光,蓄熱力最強。如果預算有限,可以先在窗戶外植栽,高度以擋到大部分陽光最好,這樣不僅可以隔熱還有綠化的美觀作用,一舉兩得。

如果進一步要做隔熱,建議可以找汽車隔熱紙廠商到府服務,在玻璃窗上貼上一層隔熱紙,也有人建議加裝厚重窗簾或百葉窗,不過林學淵表示,窗簾只是遮光,並無法阻絕熱能進入,因此直接在玻璃窗上加一層隔熱紙是最有效的方法。
 
2. 裝置吊扇或風扇

裝置吊扇或風扇幫助空氣流動,使室內溫度平均一致,而減少空調用電。

3. 頂樓多栽種綠色植物

位於頂樓住家更須加強隔熱措施,可種植盆栽,用植物綠覆蓋或黑網來阻絕熱輻射。

4. 調整冷氣的位置

常常有這種經驗,冷氣不夠冷。不過林學淵發現,大部分的問題出在冷氣置放位置。暴露在室外窗型冷氣或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一定要放置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如果照到太陽也別忘了蓋上晴雨棚板,這樣既可以保持冷房效率而且可延長冷氣壽命。

招數3:電器沒有節能標章 盡量少用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資料,統計每年前大耗電電器分別是:冷氣、開飲機、電冰箱、電腦跟電視。若家中浴室使用電熱水器,那麼這也是屬於高耗電用品。

要省電,還得使用省電電器,以冷氣來說,可以選擇高EER值(Energy Efficiency Ratio,能源效率比值=冷氣能力∕耗電電力);而電冰箱的選購則看高EF值(Energy Factor,能源因素)為主。

對一般人來說,要理解電器產品的EER值或EF值很困難。不過,現在經濟部能源局推動電器節能標章,由政府測試坊間各類型電器,以檢查是否合於節能標準,若通過檢查,該品牌該機型機器即可獲得節能標章,一般民眾選購可以此為參考(詳見右圖說明)。據能源局統計,使用這些節能電器,平均可以省下15%的電力。

招數4:避免待機耗電 加裝電源總開關

電器的種類日漸新穎,也新增定時、計時、遙控、恆溫等多樣功能,但這些功能除了增加能源消耗之外,也會讓電器即使在不使用的狀態下,只要未拔掉插頭仍然消耗電能。

據調查研究發現,因為未拔掉插頭所浪費的電力(待機電力)占家中總耗電量的10%左右。除了家中須小時使用的設備外,其他電器不持續使用時,應將電源關掉或插頭拔掉,以節約用電減少電費支出。
 
如果嫌拔插頭太麻煩,可以在插座旁加裝電源開關或者使用省電開關插座,只要按一個按鈕,所有待機電源一次就切斷,非常方便。

【用電歷史紀錄,上網查得到】

想省電卻沒有過去用電紀錄供參考,該怎麼辦?只要上台電網站,輸入電費單上的電號,就可以知道自己過去兩年的用電紀錄,甚至還有提供你用電度數分析圖。

http://wapp10.taipower.com.tw/naweb/apfiles/nawp300.asp

台電網站

台電網站



哪裡知道自家電號?請拿任何一張電費收據單,在左邊第一列中,就會載明該用戶的電號。


【一網打盡 節能網站】

★節能標章全球資訊網:http://www.energylabel.org.tw/purchasing/product/list.asp
想知道購買的電器是否有節能標章,可以上經濟部能源局網站查詢。

★經濟部能源局:http://_www.moeaboe.gov.tw/Default.aspx?group=2
最完整的節能資訊,從實用的省電妙計到最新的節能產業動向報導,可以掌握最新的省電資訊。

★低碳生活部落格:http://lowestc.blogspot.com/
版主是目前正在台達電文教基金會任職的數位企畫專員。此部落格的特色是用生活化的筆調記錄節能個案,讓大家也起而效尤響應減碳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