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後,新興市場帶動全球景氣復甦,股市更是強勁反彈,MSCI新興市場指數2009年勁揚74.5%,是MSCI世界指數漲幅的近3倍,因此吸引不少投資人把投資重心放在新興市場,尤其是最具指標性的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

不過眼見2010年上半年已屆,金磚四國股市表現卻令投資人十分失望。

上半年績效殿後 中國慘列倒數第4名

到底有多糟?統計至6月11日為止,在全球76個股市裡,經濟成長力道最強的中國,股市表現墊底,中國上證指數今年以來共下跌了21.58%,在全球市場裡排名第73名,也就是倒數第4名;表現次差的是巴西股市,以7.26%的跌幅位居第60名;俄羅斯股市略佳,排名第58名,跌幅為6.08%;四國之中表現較佳的是印度,跌幅2.29%,也只能排到第45名,連前1/2都擠不上。

反倒是不被看好的美股,表現猶勝金磚四國,今年爆發流血衝突的泰國股市,居然還繳出4.77%的正報酬,讓四塊金磚瞬間失色。

金磚褪色了嗎?這四國股市的好時光已經不再?抑或只是去年大漲後的中期調整?下半年是否有機會走出困局?

為解答投資人的疑惑,《Smart智富》月刊採訪了3位績優投資專家:近1個月績效第一名的滙豐金磚動力基金經理人楊惠元、3年與5年績效冠軍的安本新興市場股票團隊主管帝文‧卡祿(Devan Kaloo)、國內核備境外金磚四國基金規模最大的富蘭克林坦伯頓金磚四國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由這3位新興市場投資專家,從短期因素、中長期變化等多元面向,為金磚四國把脈。

受債信影響不一 金磚四國不再齊漲

墨比爾斯對金磚四國短期跌幅相對較大「不感意外」,他強調,「這僅是多頭中的修正,」並非熊市將臨。
 
楊惠元則指出,經濟復甦的第2年會上漲的,通常是落後補漲國家,去年大漲的金磚四國今年「休息」,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但是,金磚四國已經休息了半年,到底還要跌多久?卡祿坦言:「市場修正是否接近尾聲,目前實在難以斷言,因為歐洲或美國的負面經濟消息再傳出,可能會讓歐美經濟更為疲弱,歐美國家經濟表現疲弱將對出口需求帶來衝擊,致使金磚四國經濟成長將較為緩慢。」

目前金磚四國受到歐洲債信影響程度不一,加上各國各有金融、通膨等問題待解決,下半年恐怕無法呈現以往四國股市齊揚的景象,必須分開看待,想進場的投資人,可參考3位操盤人的看法。

印度》最看好,一致建議加碼

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加碼
帝文‧卡祿(Devan Kaloo):加碼
楊惠元:加碼

1. 經濟成長馬力強:印度第1季GDP達8.5%,2011年更可達到9%。

2. 外資持續買超:年初以來外資買超45億7,800萬美元(統計至6月3日),是金磚四國中外資流出最少的國家。

3. 出口依賴程度低:印度經濟成長主要來自內需,依賴外部需求的程度是金磚國家中最低者,出口歐洲比重不到10%,下半年受歐洲債信問題影響最小。

4. 民生消費成長潛力高:印度的百貨、消費、3C等內需商品,是金磚四國中基期最低,內需消費爆發力最高。

 


進場指標:本益比低於17.6倍:目前印度本益比為18.75倍,歷史均值為17.6倍,低於均值可進場,若修正至14倍~15倍,更是絕佳買點。

風險指標:通膨失控:印度5月躉售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10.16%,通膨率正式達到2位數,與政府全年目標5%以下漸行漸遠,印度正透過升息來控制。
 
巴西》回升得看中國臉色

帝文‧卡祿(Devan Kaloo):中立
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加碼
楊惠元:中立

1. 首季經濟成長亮眼:第1季經濟成長率達9%,創下15年來最大,預估今年全年成長率可達6.5%,2011年保持在4.5%。

2. 景氣進入擴張期:巴西進入升息循環,經濟正式進入擴張期,可望奠定「股匯雙漲」長多格局。

3. 企業體質健全:企業獲利預估也在近期持續攀升,受歐洲債信危機與風險趨避的衝擊程度低,有更多符合公司治理標準且賺錢的企業可投資。

 


進場指標:中國股市、CRB指數上揚:巴西與中國股市相關係數高達0.9,等中國上漲,巴西才會上攻。此外,中國7月底各省縣市保障自有住房若全面開工,帶動原物料需求反映在CRB指數表現上,也會帶動巴西股市。

風險指標:匯率升值-目前造成巴西通膨的主要原因,在於過度投資及熱錢流入,巴西黑奧(BRL,又音譯為里拉或雷亞爾)升值表示流入熱錢愈多,通膨可能升溫。

中國》等內憂外患落幕再進場

帝文‧卡祿(Devan Kaloo):中立
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減碼
楊惠元:中立

1. 出口受到歐債影響:歐洲占中國總出口比重為19.4%,已經取代美國成為中國第一大出口區,歐債後續發展成為中國出口能否恢復正常的主要變數。

2. 中國經濟「內憂」仍多:包括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否低於3%、地方金融機構的資金風險、政府打房後遺症是否嚴重損傷整體經濟動能等。
 

 


進場指標:房市轉趨熱絡:中國股市已經打底完成,打房成為觀察重點,目前二手房均價已跌5%,一手房議價空間已達20%,土地開發商的土地買賣價格也以底價成交,跡象顯示股市第3季可望強勢表態。

風險指標:緊縮政策持續-中國政策主導一切,未來怎麼保經濟或怎麼壓經濟?政策寬鬆或緊縮,均會影響股市。

俄羅斯》多空分歧,短期宜觀望

帝文‧卡祿(Devan Kaloo):加碼
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減碼
楊惠元:中立

1. 持續降息逼出資金:央行於6月1日起再度降息至7.75%的歷史低點,為2009年4月以來第14次降息,總計降幅達5.25%,大幅降息後資金充沛,有助股市表現。

2. 擁有補漲行情:俄羅斯擁有較多股價被低估的投資標的,獲利空間大。

3. 外資撤出股市:外資在金磚四國裡撤出資金最多。

4. 恐遭受油價下滑衝擊:歐洲債信問題可能衝擊全球經濟復甦腳步,油價恐受壓抑。在石油及天然氣占俄羅斯出口比重達68%的情況下,油價波動影響頗大。

 
進場指標:短期內觀望為宜-在市場尚未形成共識下進場,風險較高,建議短期先觀望,靜待外資回流、歐債危機解除、景氣疑慮消除再布局。

風險指標:油價低於76美元-能源生產占俄羅斯GDP20%,俄羅斯估計今年油價為每桶76美元,較符合生產效益,若油價低於此價格,恐怕不利股市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