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新光金旗下新壽與其大股東日本第一生命相互保險公司關係更緊密,從過去投資關係進化為夥伴關係。新壽引進第一生命技轉的新保單「安康人生」將於本周三(14日)上市,是國內首張定期壽險與重大疾病險「二合一」保單,屬創新保單,擁有金管會核定的六個月獨賣期。


新光金最新年報統計,至4月20日止,第一生命持有新光金股權達11.84%,高於新光三越的4.8%、新勝公司的4.28%,是新光金最大單一法人股東,影響力僅次於吳火獅、林登山與洪文棟等三大家族。

第一生命是日本第二大壽險公司,原本是以保戶為主體的共同會社型態,直至今年首季才辦理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成功集資1.01兆日圓(逾110億美元、逾新台幣3,520億元),為日本長期低迷的IPO市場注入強心針。

新光集團與第一生命往來已近半個世紀,早在新壽創立時,副董事長吳家錄即受命到日本見習壽險公司運作、保單設計,後來新壽重點栽培的經理人,包括現任金控總經理許澎等均曾到第一生命見習;第一生命在台辦公室也設在新光摩天大樓。

雙方往來情誼,還可以看到第一生命對新光金的力挺,新光金2006年時曾辦過一次總額70億元的私募現增,當時就是由第一生命全數認購,2008年底全球金融海嘯動盪之際,新光金再辦私募增資,新壽同時間發行戊種特別股,第一生命總計認購80億元的私募增資及戊種特別股,成為新光金安度金融海嘯的重要投資夥伴。

如今,新壽為解決利差損問題,決定加強銷售利潤較高的傳統保單,第一生命去年起全力協助新壽開發新商品。新壽主管表示,日本社會的高齡化比台灣嚴重,第一生命因應高齡化經濟的獲利模式頗有心得,新壽有意透過第一生命提供的經驗值計算方式,降低保費、開發新型態商品,以提升保單競爭力。

新壽主管指出,雙方合作有三大方向,一是引進第一生命傳統壽險、退休商品的設計概念,二是引進行銷模式,協助業務員更精準的找出客戶,三是日本也是長壽國家,亦長期處於低利率環境,透過第一生命經驗,改善新壽的利差損。



【2010-07-11/經濟日報/A11版/未來一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