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市場利率低,近期銀行狂推「雙元貨幣」商品,金管會統計,雙元貨幣每個月交易量達2,000億元,不僅個人戶買,也有很多企業戶承作。金管會警告,雙元貨幣不是存款,而是高度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人若不瞭解衍生性金融商品,不宜購買雙元貨幣。

金管會大澆雙元貨幣的冷水,主要就是不希望雙元貨幣重蹈連動債覆轍,若投資人不懂商品又愛買,屆時可能引發一大堆投資糾紛。

金管會指出,雙元貨幣屬於衍生性金融商品不是存款,因此不受存款保險的保障;不僅如此,投資人還會有匯率風險以及原始本金虧損的風險,是具有相當風險的選擇權投資商品。

由於市場利率低,最近銀行大推雙元貨幣商品,吸引定存族購買。雖然銀行並未在電視上打廣告,銀行財富管理櫃檯常可看到雙元貨幣的商品介紹。

為了避免非專業投資人買了不適合自己的商品,金管會在去年就訂定「銀行辦理衍生性金融商品應注意事項」,要求銀行必須作客戶風險屬性評估,再來介紹適合的商品,且理專必須宣讀客戶須知,用錄音的方式保留記錄。

金管會建議投資人,在承作選擇權投資商品等衍生性金融商品前,應詳細閱讀該項投資商品之銷售文件及交易文件,清楚認識產品的交易條款及所涉風險,例如投資天期、連結標的、可能面臨風險、保本條件設定及最大可能損失金額等相關資訊。

投資人應全面瞭解相關商品風險及報酬,並理解連結標的特性,因為如果連結標的的價格走勢,例如某國的貨幣走勢,與商品設計時所預期的走勢不同,投資人就會出現投資損失。

另外,投資人應謹慎評估相關商品是否適合自己,若是穩健型、保守型投資人,都不適合投資。

因為雙元貨幣不具備充分市場流動性,可能無法提前贖回,或者提前贖回將產生損失,投資人最好拿閒置資金投資。


【2010-07-14/經濟日報/B1版/基金理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