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壽險公會理事長賴本隊昨(26)日表示,40號公報實施後,保險公司對商品的結構概念可能改變,預估傳統、長年期的壽險保單將式微,消費者選擇可能減少。

傳統壽險多是長達20年期的長期商品,壽險公司須依照短期利率提存準備金,以壽險公司提存準備率約2%來看,賴本隊認為,未來變化太大,壽險公司在無法完全掌控利率走勢的情況下,可能不敢發行長年期保單。舉例來說,如果壽險公司承諾消費者保單的保證利率為5%,當市場利率降為3%、4%,業者就必須增提準備金,才能達到給予消費者的承諾;這類商品發行時間愈長,利率不確定因素就會愈多。

賴本隊表示,如果壽險公司降低長期、傳統型壽險保單的比重,就會轉向發展短期保單,例如養老險、投資型保單等理財型商品,對消費者來說,可選擇的商品將會減少。

台灣保險業會計處理預定民國100年陸續採行40號公報相關規定,保險契約的會計處理皆依據保險主管機關指示的處理原則,相關負債、收入、費用等處理必須與國際接軌。賴本隊認為,台灣可等2015年日本、美國會計準則接軌後再跟進,以減少摸索時間。



【2010-07-27/經濟日報/B2版/理財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