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葉慧心、藍鈞達/台北報導】
利率差距太大,讓銀行把焦點從國內放款轉向能賺錢的國際聯貸。國泰世華銀行透過越南茱萊分行及轉投資的世越銀行,與越南第二大銀行工商銀行合作,對新加坡商PV Keez Pte Ltd聯貸2.27億美元(新台幣72.6億元),成為越南中央銀行首件特准的境外國際聯貸案。

這件7年期國際聯貸案已簽約,國泰金暨國泰世華銀總經理陳祖培昨(27)日表示,海外授信或聯貸業務利差比台灣高出不少,是拓展放款業務很好的出路,但國泰世華銀選擇客戶也很謹慎,以越南業務為例,主要是與國營事業往來。

包括台灣銀行、合作金庫、第一銀行等國內主要聯貸行,內部也積極開拓國際聯貸業務,並鼓勵海外分行引介案件,行庫主管指出,國際美元聯貸利率約倫敦金融業美元拆放利率(LIBOR,約0.5%)加碼200至3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利率普遍有2.5%,扣除台灣金融業美元拆借利率與LIBOR間約30到40個基本點的價差和相關人事成本,銀行還有接近100個基本點的利潤。反觀新台幣聯貸利率持續偏低,以上半年華亞科和華映幾個較大型的聯貸案,頂多是90天期票券次級市場利率(目前為0.5%)加碼50至60個基本點,利率很難衝破2%,行庫主管說,扣除所有成本後,「能賺20個基本點就偷笑了」。

【2010-07-28/經濟日報/A3版/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