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來人氣 債優於股 本周6檔較勁 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 7天募近百億引側目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睽違已久的基金募集熱潮再現!本周有6檔基金同時募集,台新中國中小基金已募集32億元報請成立,而匯豐中華投信的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銀行通路端已開始回應以「賣光了、買不到」回應詢問電話,該檔基金不到7天就成功募集近百億元,是今年募集最成功的一檔基金。

細數2008年以來募集成績較佳的基金,包括JF中美、JF中國亮點兩檔皆以94億元報請成立、復華高益組合以90億元,匯豐雙高收益債券組合基金以89億元報請成立,這四檔基金均是在2009年募集成立,而今年募集成績最佳的為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以69.99億元報請成立,如果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報請成立金額超過94億元,將成為2008年至今、2年7個月以來募集金額最高的基金。

回顧今年來已有30檔新基金募集成立,但受到投資氣氛不振影響,30檔中僅8檔募破50億元,特別是在5月歐債危機後,基金募集人氣出現明顯的「債優於股」趨勢。

今年來募集超過50億元的新基金,上半年還有股票型基金,如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匯豐黃金及礦業股票型基金,但在5月歐債危機發生後,募集超過50億元的基金清一色為債券型或債券組合基金,如國泰豐益債券組合、元大全球短期收益及華南永昌投資級收益組合三檔基金。

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是7月底展開募集,募集期間找來陶冬造聲勢,且產品獨特性高,因此開募後投資人詢問度高、銀行通路反應好,還有銀行理專說因投資人下單太熱絡,以致有銀行系統一度當機,募集幾天就傳出多家銀行額度已賣光,金融風暴後難得出現「買不到」的熱度。投資人還因此抱著現金到投信開戶、進行小額申購。不過匯豐中華投信對此不願表示意見,但表示,該檔基金確實募集地很成功,會盡快報請成立,但報請成立金額要等募集期結束才能確定。

【2010-08-06/聯合晚報/B8版/基金理財.房市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