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最新調查顯示,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超過30%的適婚男女選擇單身。

報告說,「中國的不婚者群體從未像今天這樣數量龐大,也從未像今天這樣『鎮定、自信、內心強大』」。

另一項「2009年民政事業發展統計報告」顯示,去年中國有246.8萬對夫妻離婚,比前年同期成長8.8%。

大陸最新一期「新周刊」以「不婚物語」為題,探討中國人的婚姻現狀。

報導說,婚姻對於當代中國男女「不再是必選項」,原因是「單身、戀愛、同居、離異的不婚男女們,儘管沒有法律上的伴侶,卻同樣可以享受愛情、事業、孩子和性」。

報導引述調查指出,北京、上海有30%的適婚青年選擇單身,其中被稱為「剩女」的單身不婚女性是外界關注焦點。

深圳目前有20萬名28歲以上的未婚女白領,媒體認為這些女性是奢侈品的有力消費者,她們的價值觀和行為方式與婚姻的要求背道而馳。

雖然中國不婚女性數量可能已達到歷史最高點,但與「國際標準」仍有差距。

調查顯示,51%的美國女性獨自生活;1/3的德國年輕女性決定不婚;25至29歲的日本女性未婚率59%;新加坡1000名適婚女性中僅39.3人結婚。

至於中國男性的婚姻之路,據調查,中國新生代農民工高達1億人,其中80%還沒娶到老婆。另外,在亞洲,中國富豪是平均最年輕且單身人數最多(18%)。農民工與富豪成為中國男性不婚族的主力。

此外,中國社會工作協會婚介行業委員會的調查顯示,目前中國正在經歷新一波「單身潮」,經濟發展使得人們生活份外忙碌,無暇再悠閒談戀愛;同時經濟實力也轉變了擇偶觀,產生大量「剩男剩女」。

專家說,大陸30至50歲單身人數陡增,使社會內核正悄然發生變化,除了說明很多人的愛情生活不再以婚姻為基礎,同時也反映在以經濟為主導的社會型態下,很多人正在逃離傳統的婚姻禁錮,此潮流將可能導致勞動力缺乏、人口老齡化等嚴重問題。990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