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台灣是東亞中最好的區域!」曾準確預測M型化社會、中國將崛起的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昨日重申。先前曾說過「ECFA是台灣經濟的維他命」的大前研一在ECFA簽訂後更加看好台灣,他認為中國在2010年的GDP很可能超越日本,而中國在管理、出口、資本、就業四方面,都得仰賴在大陸的200萬台商、台幹! 

大前研一在昨日受美商如新之邀來台演講時首先指出,無需什麼協議,東亞早就是實質存在的經濟共同體,互依性相當高。像是韓國仰賴中國,成立了黃海自由貿易區;中韓則仰賴日本的機械等重要元件;日本則藉由中國的帶動有了短暫的復甦;澳洲則是靠著這個區域的復甦大發橫財。 

大前研一預期,未來東亞將走向歐盟之路,形成一個「大區域國家」,有疆界、政府結構、憲法、貨幣等,而這當中台灣將扮演最關鍵的角色與地位 

大前研一舉出相當多例子證明大陸對台灣的依賴仍相當高。第一,大陸出口商的前40大中,有14家是台商。他還特別舉出鴻海的例子,他認為鴻海已是東亞的採購知識平台,是重要的智慧資產 

另外,大陸在企業管理人才方面仍很缺乏,多半仰賴台商,目前有200萬台灣人任職大陸企業高層,而且有9萬家台商位於大陸經濟核心。「ECFA只是承認現有事實的過程。」大前研一認為。 

大前研一預期,像是外人投資數量驚人、鐵路公路仍大量的興建、是全球第一大鋼產國、光是一家手機廠商就有6億3,000萬戶、中產階級數量龐大等條件,2010年中國的GDP很可能超越日本。 

但是大前研一也強調,中國不是完全沒有問題。第一,一胎化之下將使得中國的新生代較不具冒險精神;二、缺乏管理人才;三,也有老化的問題,人口結構沒有像印度這麼年輕化;四、現在正處於逐步泡沫化的調整 

大前研一指出,如同90年代初期的歐盟、美國,還有90年代中期的日本,中國目前也開始走上泡沫化之路。以房價來說,一般來說一地的房價應是國民平均年收入的5到8倍才合理,但目前上海房價已來到了國民平均年收入的20到30倍。至於香港,大前研一認為,香港需創造新的資本價值,未來才有立足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