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黃國棟】
金融海嘯讓許多投資人對連動債心有餘悸,金管會去年頒布新管理規範後,市場推出的四檔連動債投資型保單均強調「保本」、「保息」,希望投資大眾在瞭解商品特性與自身的風險承受度後,能有更多投資標的。

以瑞士銀行與富邦人壽合作推出的澳元連動債投資型保單為例,每年有6.15%利息報酬,且在六年到期後有保本特性。

壽險公司主管表示,市場推出的四張連動債投資型保單,包含國泰人壽兩檔、富邦人壽一檔、中泰人壽一檔,均以保本、保息為特色。現在連動債商品必須先區分「專業投資人」與「非專業投資人」兩大類,這四檔連動債投資型保單均屬「非專業投資人」可投資的標的。

國人投資連動債商品習慣提前贖回,瑞銀表示,若連動債採取「到期保本」設計,提前贖回,恐影響本金。

如果從資產配置考量,6年期商品屬中長期投資,並不適合短進短出,且這檔連動債投資型保單每年需收0.5%的手續費,一旦提前贖回解約,還要支付另一筆解約費用,即便每年有6.15%的利息收益,扣除相關手續費用後,實質報酬恐怕與投資前預期相差很大。

瑞銀說,若民眾手中握有澳元資產,且短期內動用該筆資金的機率不高,可選擇6年期的連動債商品,每筆最低交易金額為新台幣30萬元(相當於1萬澳元)。

【2010-08-19/經濟日報/B2版/理財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