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張自行車保單 上路
責任險、傷害險、竊盜險全包 年保費1,295元至6,000多元不等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自行車近年來成為國人最熱門的休閒運動,產險業者設計國內第一張自行車保單,將自行車責任險、傷害險、碰撞與竊盜等損失全部納入,解決國內上百萬人次的單車族買不到保障的問題。

首賣自行車保單的泰安產險總經理陳嘉文表示,國內一年機車的銷售量約60萬輛,隨假日休閒風、環保風的盛行,自行車去年的銷售量突破百萬大關,平均每個家庭有1.8輛自行車,顯示自行車普及率不亞於機車。

由於機車可投保強制險、任意險等保障,龐大自行車族卻沒有任何保障,該公司因而興起研發自行車保險。

由於自行車輕便且單價不高,被保險人必須與意外險一起購買,依保額不同,年保費從1,295元至6,000多元不等。

自行車保險主要保障是「責任保險」,泰安產險表示,如同政府規定汽機車車主投保「強制汽機車責任保險」一樣,騎車上路不慎撞傷他人或撞壞物品,可能衍生自行車主的賠償責任,就可由保險公司來分擔。

舉例來說,日前有林姓高二學生,騎自行車未靠右行駛,造成後方超車的機車騎士碰撞、骨折,並休養九個月,進而向林姓高中學生求償77萬元,這類損失就是「自行車責任保險」的承保範圍。

第二類保障是「自行車傷害保險」,主要是保障騎自行車常見的外傷、骨折、住院、甚至重殘、身故等,來強化自行車的專屬保障,被保險人可選擇150萬元至600萬元不等的保額。

由於國人仍有七成以上騎自行車未戴安全帽,為提倡交通安全觀念,泰安產險考慮針對單車族配戴安全帽所發生的事故,自動增加給付額度,以鼓勵單車族配戴安全裝備。

由於日本自行車竊盜險已逐漸普及,美亞產險也積極研擬自行車失竊險的可行性,而泰安產險目前是提供2,000元的失竊限額保障。

【2010-08-31/經濟日報/B2版/理財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