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變成工作狂的原因是什麼?

1.本位星座(牡羊座、巨蟹座、天秤座、魔羯座)

    本位星座是眼睛看得到的工作狂,如果婚姻出了問題,這些很迂迴的人,
    他由於覺得這問題太大了,無法面對,可能就會變成工作狂。可是其實骨子裡,
    他的確是。

    本位星座分2批,有一批就比較公務員心態,就覺得:「沒有關係,
    我只要上班下班,人生也不要想太多。」這種他也不會想說,
    把自己的生命力做一種發揮,這一種型的就是保守份子型的本位星座。

    可是有另外一種就是戰將型的本位星座,他是在自我挑戰,
    他是在攀越自己的高峰。某件事情他覺得自己一定做得到,他就要做給自己看。
    所以完成某件事情,他自己是有爽到的。或者他在追求自己的夢想,
    當然這中間還有很多好強的成分。譬如說他就是輸不起,
    他可能有一個假想敵在跟他競賽,或者是他覺得這個東西只有他能做。
    就算是他自我感覺良好,他也願意為這個自我感覺良好去負擔一些責任,
    他的確是犧牲了自己很多的時間。

    所以本位星座是為了成就感以及為了掌聲,或某種程度他也很享受:「
    我的地位愈來愈高,隨著我的奮鬥愈來愈高,然後名聲愈來愈響亮,
    面子愈來愈大,大家都得買我的帳。」這些都是本位星座,
    成為工作狂的一個很大的誘因。他從這一些成績當中,看到自己的能力了。

2.固定星座(金牛座、獅子座、天蠍座、水瓶座)

    固定星座並不是很典型的工作狂,他的價值判斷很重要:「
    我工作狂我換到了什麼?我得換到什麼東西?我如果想換到錢,
    錢是不是換到一個程度就該有了?」可是重點是,賺錢是為了得到好的生活,
    是要有好的戀愛,或者是在戀愛方面很順利。所以其實他比較注意的是享受,
    那工作狂本身並不是享受。

    所以有時候固定星座本質上,有時候你眼睛看,你會覺得他是懶散的一群,
    或者是重享受多於重所謂的工作成就和成績。當然聰明一點的固定星座,
    他就會讓他工作的質>量。譬如說:「我讓我自己變得很有價值,
    這樣子我的時薪就會愈來愈高,我就不用做到死,一樣有那個身價。」
    所以固定星座努力在提昇所謂質的問題。

    或者是他要被一種很高的境界或情操給吸引,或者是那個職場要有他喜歡的人,
    總而言之一定要有他覺得值得的。或者是薪水很高,那他覺得:「
    為了這個薪水很高,我可以看起來贏過別人這一點,我可能願意接受。」
    很高的情操比如說他覺得:「我做這件事是在幫助別人。」不知道怎地,
    他就比較有力氣了,那種可以超脫他本身的那種:「我想享受,我想偷懶。」

    其實固定星座會想要賺錢,但是他不是被錢驅使的,要被錢後面更大的慾望。
    可能是:「我很愛我的工作,我想在這個工作裡面把它做到巔峰。」這是一種。
    另外一個是捨我其誰的心情,他就覺得只有自己能做好這件事,
    所以他不做這件事,就是一個怪怪的人或窩囊的人來做,不可以這樣子,
    所以他就願意犧牲他自己。「窩囊」這個字應該少用一點,
    不然他會不小心讓人家看出他有大頭症。只有這種新因性的理由,
    才能夠促使一個怠惰的固定星座,放棄他享受生命的時間,
    來多投入一點時間在工作上。

3.變動星座(雙子座、處女座、射手座、雙魚座)

    變動星座不承認自己是工作狂,對不對?他逃避自己是工作狂這件事情。
    逃避是變動星座的主題,因為說4位1體,變動星座當中有個雙魚座,
    代表雙魚座那個Key Word的就是「逃避」2個字。

    其實焦慮也是變動星座的特質,有些人會用一種很忙的狀態,
    把他真的很焦慮的東西,很深層地內化和掩蓋住。
    所以其實當他變成一個工作狂的時候,他其實應該問的是:「我在焦慮什麼?
    為什麼我要讓自己的轉速,一直在一種高速的狀態?」因為他不像本位星座,
    本位星座是有一個成就感在驅使自己。很多變動星座是忙到後來,
    自己都不想去面對,已經生命被分蝕到一個,幾乎就是不知道在幹什麼的地步,
    真的是這樣。而且很多變動星座一步入職場,他就被很多事情制約。

    比如說他以為自己有一個上下班時間,可是他的手機一直在接,
    其實他的腦子沒有停過。而且他自己本身也是那一種,
    想到什麼就要去跟對方聯繫什麼的。

    而且職場上是有很多吸引變動星座的因素,他找了很多理由,譬如說:「
    我是有義氣的,我是有正義感的,然後我要幫助別人。」可是其實,
    那都是他在吸引一些雜事來分散掉自己的時間,他其實也不留空隙給自己。

    很多變動星座也會用一種遠方的的願望,來環解掉自己現在這麼忙的特質。
    所以變動星座非常喜歡把一句話掛在嘴邊,就是:「3年後我就要去唸書了,
    我一定會離開這個工作。」然後他就用這偉大的期許,
    來欺騙自己繼續待在這個工作裡。或者是一直在想:「這工作還是有好處的,
    因為我有這麼可愛的同事,這個工作可以讓我得到薪資,可以讓我拓展人脈。」
    可是回頭來想,他要這麼多薪資,要這麼多人脈,然後自己更累幹什麼?
    所以常常就陷在這種矛盾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g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